《博客天下》哆啦A夢其實是「政治動物」,獲准上映,表示中日關係再度甜蜜蜜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5月28日,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會後的第五天,《哆啦A夢:伴我同行》在中國內地的電影院線上映。這是時隔近六年之後,哆啦A夢重新進入中國。

在過去的二十多年裡,每次哆啦A夢進入中國的關鍵時刻,都是中日關係轉暖的時期,而哆啦A夢的離開,則意味著兩國關係的谷底。在這次會談之後的第五天,《哆啦A夢:伴我同行》引入中國的消息被許多中國門戶網站和新聞網站進行轉載。

這並不是單純的巧合,哆啦A夢儘管還不是中國政府提到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但作為日本動漫的全民級偶像,它一定會在每次兩國關係好轉之時出現。

在溫家寶訪日打棒球的2007年夏天,《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2006》引進中國。這是第一部在中國正式全國公映的日本動畫電影,也是2005年兩國關係惡化以來第一次引進的日本電影,這部電影在2007年的票房表現不錯。

到2010年,《哆啦A夢:大雄的人魚大海戰》的引進暫停,當時的解釋是發行方的協調發生了問題而推遲,後來該片就再也沒有上映。

哆啦A夢也好,其他的動畫人物也好,他們確實能夠讓一些觀眾和讀者喜歡日本文化,但他們本身並不能改善兩國關係,大多數時候,動畫人物的傳播會首先受到政治關係的衝擊。在哆啦A夢離開的幾年,哆啦A夢的同行正在中國攻城略地,《海賊王》變成“航海王”打進央視電影頻道,而《銀魂》的萬事屋三人組則成為土豆網的一面招牌,被刷在北京的地鐵通道牆面上,《銀魂》的女主角神樂是一個手拿唐傘、身穿大紅旗袍或者中式褲褂,說帶中國口音日語的外星人姑娘,勇敢單純,人氣很高。

資料來源:http://goo.gl/l65DLB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