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股價創新低》王雪紅製造過兩個股王又如何?不如張忠謀替股東穩穩賺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攝影:賴建宏/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股市是最有效率的地方,對績效好的公司不吝吹捧,對於經營不利的公司,也絕不手軟給予痛擊。

談到宏達電股價悲劇,很多投資人可能已經心如死水,特別是持股張數在1-5張的小散戶,截至今年四月底,還有9.4萬人,想必是痛不欲生。畢竟股價跌成這樣,又有什麼好說?根據新聞報導,這波下跌是因宏達電第二季展望不佳,四月營收低於預期,5月12日,股價跌至110元,創下2004年9月以來的10年多新低。

宏達電被罵,已經不是第一次,從股價最高點1300元多腰斬到650元,罵聲就連連了;但當大家以為五成跌幅已足夠,半年時間不到又再度腰斬到325元,結果真是扶不起的「雪紅」,一年不到又再度腰斬160元也跌破,時至今日竟然又逼近百元大關。

宏達電究竟該何去何從,筆者也無答案,但只能說,即便是董事長兼總經理的王雪紅一心想擁抱對岸市場,恐怕也緩不濟急,因為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高峰似乎已經過了。

根據研究機構IDC最新數據,2015年第1季中國智慧型手機總出貨9880萬台,比前年同季下滑4%,也較前一季下滑8%。IDC認為,智慧型手機在中國已逐漸面臨飽和。過去,對科技商來說,中國還被歸於擁有巨大市場機會的新興市場,但是現今約90%中國消費者都有智慧型手機,會驅使他們購買商品的動機,就只剩下汰舊換新了。

資料來源:IDC
圖片放大

對於消費者來說,汰舊換新只會越換越高檔,絕對不會越換越便宜,因為在成熟的消費品市場中「便宜沒好貨」,這點不論是在汽車、食品、衣服等,都已經被證明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