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也來不及!馬雲放棄中國赴美掛牌...陸股大漲、阿里巴巴卻跌到脫褲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但就公司經營實務來看,員工的生產力提升是來自於高報酬和企業文化認同,從就沒有聽過誰會因為女同事漂亮,我就願意沒日沒夜加班認真工作,替公司拼命賺錢。

如果這樣做,真的可以激發生產力,有助於股東權益提升,那台灣一堆電子大廠都應該立即效法才對,例如電子五哥等,這樣說不定很快就能脫離毛利「七上八下」的行列,還有台灣最堅實的國軍也應該多招募美女來提高戰力,才不會被一個女明星就殲滅了一個戰鬥飛行旅。

(編按:此職缺原是魅族所開過的愚人節玩笑,阿里巴巴隨後竟將其變成正式招募,但目前此職缺已關閉。連結

但更令筆者更難以置信的是第二則新聞,馬雲4月29日竟然宣布由於集團擴張太快,因此今(2015)年不再增聘員工。為什麼這樣的訊息對企業來說是一大利空?

簡單說,表示公司高層預期太高,但對於阿里巴巴這樣快速成長公司來說,不高成長就是等死亡,因為它跟傳統產業像是可口可樂或者豐田汽車不一樣,並沒有恆久不變的產品,也沒有獨家競爭優勢,所以阿里巴巴之所以可以有高市值是來自於成長性,也就是投資人願意給他高本益比,願意花比較長的時間來等到未來營收或獲利爆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