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提公務員加薪!立委根本是「用裝笨掩飾壞心眼」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特別是從2000年網路科技泡沫和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公務員薪資快速成長,但同時間民間企業員工薪資幾乎是相當微弱成長,斜率近乎是停滯。理由很簡單,美國企業為了維持競爭力,通常會在經濟緊縮或者衰退時,大規模裁員或者減薪,即便危機過後因為市場勞動相對充足,也不會馬上加薪,除非是到了景氣擴張的最末段才會出現大幅提升。

但是政府公務員卻不同。在危機階段政府為了穩住失業率,通常採取擴大投資或者祭出更多政府支出,因此會看到政府部門雇員擴大,同時薪資因法律規定須與通膨掛勾,所以多半也會跟著上揚,等於是一個公務員薪資就是逆景氣循環,或者說根本不循環,永遠只漲不跌。

為什麼會這樣?這牽涉到公務員這個工作體系的本質,在許多國家都一樣,多半擔任公務員需要的考試與任用資格,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取代,也就是所謂的公部門需求根本是一個非自由市場,以台灣來說,還包括每年固定按年資調整待遇,等於更加深了工資僵固性。

因此,回過頭來提案的藍營委員,根本就是用「裝笨來掩飾壞心眼」,試想,以財務估計來看,光是每年調薪3%,政府人事支出就要增加220億元以上,退休年金、保險等各種所謂潛在負債,很快就要超過20兆元以上;而每年新增赤字預算也將達2、3千億元,等於現在看到今年累積超徵的稅收1400億根本就是紙上富貴,表面賺底子虧更大,難道這就是號稱最會拚經濟的政黨所提名的立委素質?

當然從選票角度來看,對公務員來說,在這種民間不加薪的氛圍下,能有這種穩固的薪資成長空間,好政策難道不支持嗎?況且回顧歷史,哪一個執政者敢宣布公務員減薪,就是打算只做一任,沒有人會跟選票過不去,最後就是出現了「拿公家的錢做人情,讓少數人發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