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來台的真相》不但壓低台灣人平均薪資,還能幫財團炒房!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陸客塞爆名牌店的場景
陸客塞爆名牌店的場景
圖片放大

最近看到一個新聞,令身為嘉義子弟的筆者,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因為根據主計處統計,嘉義市失業率居然全國最低

根據官員表示,嘉義市失業率這麼低,就是因為發展觀光業,且官員還指出花蓮縣和台東縣同樣受惠於觀光產業,帶動就業機會,失業率也比平均低。

這樣的利多,筆者卻一點都不認同,請看以下分析。

先來看失業率是怎麼算出來的。根據主計處定義:

失業率:失業者/勞動力*100% = 失業者/(失業者 + 就業者)*100%

從上述公式可以看出,大多數人看失業狀況,多半只關心分子,也就是「失業者人數」。但真正的關鍵卻是分母,也就是失業者加上就業者,等於全部有勞動力的人口。國際上評估就業狀況好壞時,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不在於失業率本身,而在勞動力參與率。

它指的是社會上願意參與市場的生產工作,包括實際有工作的就業者與正在找工作的失業者,稱為勞動力;勞動力占人口之比率,就是「勞動力參與率」,簡稱為勞參率。計算公式如下:

勞動力參與率=勞動力/人口=(就業+失業)/人口

計算勞參率時,是不計小孩子;它把所有不滿十五歲的人都排除在外。另外,無行為自由的與行為能力的監管人口也不包括在內;台灣也把現役軍人排除在外。也就是說,上述公式只計算「十五足歲以上非監管的民間」人口與勞動力。

以美國來說,目前失業率從6.3%降低到6.1%,降到金融海嘯以來新低,但這數字實際上是因為極低的勞動力參與率。在美國,6月不參與勞動的人數已經創下歷史新高的9200萬人,這也使得勞動參與率只有62.8%。就是這個原因,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才會不斷把勞動力參與率當作升息與否的條件,而不是只把失業率下降看作唯一指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