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沒告訴你的事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想想你在風和日麗的時候,假設你駕駛著以風推動的遠洋船,在離開港口時,你要先想到萬一懸掛十號風球,你怎麼應付。雖然天氣滿好,但是你還是要估計,若有颱風來襲,在風暴還沒有離開之前,你怎麼辦」

這是華人首富李嘉誠曾經對〈商周〉描述自己的管理哲學中一段精髓。用來套用李嘉誠最近的舉動,正好突顯某些中國醞釀中的政治風暴。

因為在短短5個月內,李氏家族就已出售了價值2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大陸房地產。面對從大陸撤資的傳聞,李嘉誠也曾出面闢謠,表態決不會撤資,可是「聽其言遠不如觀其行」,從李嘉誠家族陸續拋售大陸與香港資產的實際動作,卻不免引人遐思。

不可否認,李嘉誠在中國的資產還是遠多於其拋售的部份,但這些動作用意正是一種「藏鋒」。

與李嘉誠從大陸撤離相呼應的,是中國大陸富豪加快了海外移民的步伐。根據中國富豪排行榜調查單位「胡潤研究院」最新調查,中國身價人民幣上千萬的富豪平均消費年減15%;富豪移民比例升高到64%,其中身價超過億元者已有1/3移民到國外。                                  

富豪們離開故鄉打拼,不外乎兩種目的,賺取更大利益或者是逃避即將到來的風險。相信,面對此刻的中國,風險應該遠大於利益,且這風險還遠遠超過李嘉誠能控制。

因為根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地方債、中共權貴把持經濟命脈、錢荒、產能過剩和高房價,是今年年中國大陸經濟改革的五大問題,其實簡言之,就是貧富不均的畸形經濟已經變成社會與經濟問題。

當中國經濟在第四季出現數十年來最低成長時,可以想見中國的百姓勢必對貧富對立更加用嚴格眼光看待,而李嘉誠身為華人首富更不會忽略這一社會現象!

畢竟,不是沒有前例。曾有媒體稱「胡潤百富榜」已淪為「殺豬榜」, 中國歷年上榜者達到2500人,鋃鐺入獄的有26人,這將近百分之一的機率,對李嘉誠來說已經不是萬一的問題。

當然,以李嘉誠的聲望或許不致於如此,但誰敢說,當太子黨薄熙來都會被捕入獄時,中國北京當局還有什麼是不敢做的呢?

再者,中國已經不同了,1989年中國大陸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於當時外資企業大舉撤資的時候,李嘉誠反而大舉進軍中國大陸市場,成為香港在中國大陸的最大投資者,但現在的中國早已家大業大,反而是底層百姓被忽略,對於需要穩定政權的北京當局來說,歷史的鐘擺效應在資本家與民眾間再次擺動的時刻或許已經到了!

因此,李嘉誠的離市動作,或許不該全從經濟利益去解讀,反到是隱藏的政治意味,正與今年達沃斯經濟論壇中把「貧富差距」當成首要議題有所關聯!

不買保險,對李超人來說,才是最大的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