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辦尾牙!?不要再害公務員了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近來雖因帝寶住戶風波不斷,少數人暫時搬遷「避難」,但仍有買主不惜代價擠進,讓帝寶穩坐國內豪宅一哥地位。
近來雖因帝寶住戶風波不斷,少數人暫時搬遷「避難」,但仍有買主不惜代價擠進,讓帝寶穩坐國內豪宅一哥地位。
圖片放大

台灣今年經濟表現差,傳出為了刺激消費,總統府決定復辦尾牙,盼刺激民間消費,這樣的作法,套句網路流行語:真的是夠腦殘的!

請大家想想為什麼消費會差 ?

第一個浮現腦際的就是房價過高,侵蝕買房者了眼前消費能力。台灣這幾年房價走勢跟民間消費就是死亡交叉,房價越高,消費差導致經濟成長率,掉得速度跟總統支持率一樣快。

有人說,房價大漲不是會刺激消費嗎?但房價跟股價不一樣,房屋是每個人生活必須,是有限的商品,你可以賺了一波股票就出場,但你沒辦法賣了房屋就不買新屋,否則豈有安身之地?

一間1200萬房子漲到1800萬,屋主趁機賣房賺到600萬,帳面上好像有了600萬消費力,但他也同時沒有住家,只能租屋或除非可以再用原價1200萬買到另一間房子,否則這多出來的600萬就叫紙上富貴!更不用說買不起房的人!

第二個:有能力賺錢的人走了!

過去20年,台商一波波外移到中國或者東南亞,這群資本家所帶走的不光是產能,還有消費力,現在變成是中高階或者競爭優勢能力高的人外移,直接到對岸或者香港、新加坡就業,年薪數字不變,但直接從新台幣換成他國貨幣計價,3倍、5倍起跳,這些人本來在台灣1年至少可以消費50萬、60萬以上,然而外移後這些消費就跟著消失殆盡,而原本寄望的陸客團,卻又因為低價搶客反而變成賠本生意!

這幾年台灣學生流行到澳洲農場打工,寧可在那邊收果子當農夫,甚至在當地合法的產業上班,每週薪水高達新台幣7、8萬,凸顯了台灣教育的矛盾,因為這些出國的年輕人在學校所學的專業等於歸零,台灣政府每年花龐大教育補助培養出來的人才,最後變成提供給國外的藍領!

從某一角度想,這些出國靠勞力賺錢的學生也正好打了那些強調「台灣大學生能力差,所以只能領22k」說法一個巴掌。例如在澳洲打工,好像說明了就算什麼都不會,只要有手有腳有勞力,我也應該可以領到領6、7萬台幣。

這麼諷刺的現況,就像一個連鎖反應,從低薪導致貧富不均,造成人才外移,資方又獨大,又回頭來壓抑薪資,.同時政權又跟部分企業掛勾,黑心老闆用各種商業手段巧取橫奪,台灣真的就變成名符其實的鬼島了!.

而這個內閣號稱有最多博士的政府不搞清楚問題,只會想出辦尾牙帶動消費,就跟當初給公務人員加薪3%,要帶動民間企業加薪一樣,最後讓公務人員與民眾對立,被認為是政策買票,因為這些都動到了每一個納稅人的錢,威力比馬總統的死亡之握,過之而不及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