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彭淮南的信:救台灣 就讓台幣貶吧.....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台灣經濟迥異於全球經濟復甦的步調,竟連續兩年面臨保二保一的危機,經濟走疲之險峻情勢為數十年來所僅見。執政當局雖殫精竭慮想拉抬台灣經濟成長,陸續出台多項政策。無奈,諸多因應對策並未觸及問題的核心–台灣匯價和經濟成長走勢的嚴重脫鉤。

從2009年以來的匯價走勢來看,很明顯台灣的匯率走勢強過其他國家,當然,有些人會說這是因為台幣匯價長期以來都呈現低估,而這幾年不過是「矯正」先前的低估罷了。但同樣是低估的人民幣,五年來年經濟成長平均破九,漲幅竟然和成長率保一保二的台灣漲幅一致,難道這真是常態嗎?

更何況,當匯價走強就導致經濟衰疲、出口大衰、股市不振,這樣的試驗結果證明,先前的所謂台幣「低估」理論,恐非事實,台灣經濟的「軟肋」的確存在,無法承受過強的貨幣走勢。而如同一個體質虛弱的運動員一般,兩年來主張強勢貨幣者,認為解藥竟是在而是台灣企業已經病懨懨的情況下進行所謂的升級、跳躍,結果毋寧會是場悲劇。

台灣和南韓對美出口市占率資料 來源:國貿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