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道股票要「逆勢操作」才會賺,偏偏大跌不敢進場》4個克服散戶恐懼症的方法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股市熊市
來源:Latente@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懂投資的人,絕對不是把「富貴險中求」當成一句口號,而是一種行動。如果你可以克服恐懼與貪婪,逆向思考,那麼任何利空或是突發事件所造成的金融商品下挫,市場一片恐慌之際,對你來說,危機就是轉機。差別在於,「轉機」來了的當下,你手中有多少籌碼及現金?以及你可以接受風險的程度?

試想,任何商品或市場,就像鐘擺一樣,會向左或向右擺盪;雖然永遠會回歸朝向中心點,卻很難永遠停在中心點。因此當擺盪角度過大時,從機率的角度看,收斂的機會一定遠大於繼續擴大,白話文也就是,漲多必定要拉回。

相反的,當收斂(也就是下跌過深)停滯過度時,反向擺盪的機會也就暴增,白話文說,就是跌深必然隨時反彈。

最令人困惑的就是,需要多久的時間等待?有可能很快,也可能會拖上幾個月,所以當過度上漲或下跌,我們可以用一些技術指標來判斷,至於時間點,則可以用一些技巧與策略來對應。

1、分批原則
任何下跌或是上漲過度,我們可以用每隔一時點進場承接或是分批賣出,這樣子成本可以分散,買了再下跌仍可攤平,賣了再上漲手中仍有存貨。

2、留意觀察指標股
每一次的重挫或是上漲都會有領頭羊或是帶頭下殺的股票,這時候該股何時止漲下跌、或是止跌率先反彈,就可以視為指標。

3、觀察媒體及專家說法
我不敢說他們都是反指標,只是當市場營造出一種氣氛(極度樂觀或悲觀之時),其實也就是許多人士都這麼行動了,反而是逆勢操作可以考慮的時機,因為市場的賣壓或買盤極有可能已宣洩大半,此時逆向操作,勝率加高。

4、經年累月,不用常常出手
既然想要實踐逆向操作,也就是危機入市,其實一年之中有時候只會有幾次機會出現,平時不妨小量操作保持手感,當瘋狂狀況出現時就馬上全副武裝上陣,因為機會財來了。

逆勢操作,結果有兩種。第一是需要時間等待,比耐性毅力;另一種是一下子就馬上獲利,這時候獲利了結,讓勇敢出手的你獲得實質回饋,也是OK的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