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明牌》

興櫃小型股漲翻天,想進場淘金該怎麼選股?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來源:ota_photos@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最近櫃買指數和興櫃小型股漲翻天,背後的原因,你在報紙上看不到,到底是純粹炒作或者是另有隱情?

基金經理人手持投資人委託操盤的資金,盈正案後,主管機關對基金經理人個人的股市投資監管更加嚴格。但要這些基金經理人按耐自己進場的欲望何其難,尤其當他們找到潛力企業,手癢得不得了!這時候「興櫃股票」就提供了一個讓這些基金經理人盡情發揮的環境。

由於主管機關沒有限制基金經理人投資興櫃股票,所以基金經理人可以自由進出,加上興櫃股票沒有漲跌幅限制,一旦大漲可是短時間內就可能以倍數計,像是銳捷(5256)這檔目前很火紅的藍寶石基板公司,專攻圖案化藍寶石,今年2月10日收盤價才78元,到3月20日收盤價已漲到282元,種種誘因吸引許多高手,包括法人機構操盤者、券商自營部等,大舉進入興櫃市場。

幾乎大部分準備要掛牌的上市櫃公司,股票都會先在興櫃交易,有的時候行情熱絡,公司股價往往一飛衝天,就促使許多有心人提前介入興櫃市場。而興櫃市場資訊封閉不對稱,要靠更嚴謹的基本面追蹤,所以研究員、經理人、法人、機構投資人等高手,選擇在此過招,形成風潮。這就是造成櫃買指數最近活跳跳的主因。

一般投資人有沒有機會在興櫃市場撈到大金魚呢?選股原則如下:

1、資本額不要太大
2、公司股東背景要留意,最好有大集團或是知名創投,或是極強的技術團隊
3、產品最好是獨特或具有利基
4、業績成長空間很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