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爸版」實價登錄!3張圖告訴你,親友交易的房地產行情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帝寶
攝影:張家毓/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讀者提問:

請問子房老師,聽說房市要跌了。最近為了買房子,我查詢政府實價登錄資料,竟然發現同一社區有「半價」的行情出現。我問了當地的仲介,他說那一筆是親友交易,所以才這麼便宜。我想就算是親兄弟也要明算帳,怎麼會有便宜讓售的理由?如果不是房價真的跌了,那又是什麼情形呢?

子房觀點:

政府實價登錄資料網站,根據經驗偶爾會出現偏離行情的紀錄。其實直到最近,政府才開放公開實價登錄資料庫「備註欄」的資訊,顯示「親友交易」的註記。紅色子房與Foundi房地資訊站(http://www.foundi.info/)合作,經過大數據分析,發現了親友交易的平均成交價格,幾乎都在正常交易價格的一半左右。

以台北市信義區為例,兩年多來實價登錄住宅平均單價約在每坪70~90萬之間,親友交易平均價只有每坪30~40萬元。

同樣觀察台北市內湖區的房價,兩年多來實價登錄住宅平均單價約在每坪50~60萬之間,但親友交易平均價幾乎在30萬以下。

即使是新北市新莊區,實價登錄住宅平均單價在每坪30~40萬,親友交易平均價也幾乎只有每坪20萬上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