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營只有小聰明、柯P是「太聰明」,誰比較討喜?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連勝文(左)v.s.柯文哲(右)
連勝文(左)v.s.柯文哲(右)
圖片放大

紅色子房語錄:遙遠的距離都是因為太過聰明。

以台北為場景的電影Lucy,講述被迫用身體運毒的女主角,因遭到毆打誤讓毒品CPH4在身體擴散,意外增強超腦力的運用。電影哲學性地討論一般人類只使用到大腦10%的能力,開發大腦20%以上就出現超能力,倘若100%則成為無所不在的存在。

在女主角腦力被不斷提升的同時,聰明的她也漸漸失去人性。在台北電話告別了遠在美國的母親,轉眼成為殺人不眨眼的殺手。在巴黎殲滅惡黨後仍要求警察隊長的陪伴,只為了提醒自己記得人類的感情。而研究腦力開發的教授,則鼓勵越來越聰明的女主角,短暫的生命可以化為永恆的存在:為人類傳承知識。

太聰明的人,是該站出來為更多人做點事。但是太聰明的人,在人與人的應對也常常出現距離。

我有一位外商主管朋友,她擁有藥學博士學位,長相漂亮,思路敏捷又聰明。然而已屆適婚高齡的她仍定不下來,幾乎每年換一個男朋友。

「我受不了比我還笨的男人。」她說。

「妳這麼強勢,愛上你的男人都會失去自我,然後變笨。」隨著選戰加溫,最近她成為柯P的粉絲,因為她發現柯P真的很聰明。

柯P曾形容自己是 「台灣最聰明、最認真、最用功的人。」從日前外流的MG149反擊聲明稿,火力十足讓許多網友紛紛按讚分享。紅色子房曾仔細瀏覽「柯P新政」內容,的確都有醫師風格,對症下藥。只是,不知道有多少選民曾完整看過「柯P新政」的廣告?許多人只記得柯P的快言快語,以及對手幫他整理的「十大失言錄」。若加上柯P以往在台大醫院的嚴厲管理風格,未來當上市長應該是「聰明前瞻的酷吏」吧!

而連勝文的競選廣告「希望的種子」反而自己強調「他很笨」:擁有許多年輕人夢想的權貴地位與嬌妻,卻要跳出來淌這個政治渾水。但這個廣告播出後網路一面倒負評,連自己藍陣營立委議員都看不下去。我倒觀察連勝文仍完全信任自己的競選團隊,不但不抽換廣告,還加碼做了「散播希望的種子」廣告,內容水準與去年行政院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做就對了」廣告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只能說,如果連勝文當上市長,應該是「廣納百川的宰相」吧!

到底台北這個城市需要一個「聰明前瞻的酷吏」,還是「廣納百川的宰相」?我認為關鍵在於選民覺得自己的城市,目前是需要大破大立的改革,還是維持承平之治的太平?

[快速結論]

其實候選人與選民的關係,就像戀愛男女一樣,聰明的一方也要適度大智若愚,才能贏得對方的真心。

陳綺貞有一首情歌「太聰明」,歌詞寫的很好:

猜的沒錯想得太多 不會有結果
被你看穿了以後 我更無處可躲
我開始後悔不應該太聰明的賣弄
只是怕親手將我的真心葬送

大家都知道柯P太聰明,也許下一步該強調的是柯P的真心。

反觀連勝文在猛挨打的情況下,旁邊儘出現一些黔驢技窮的政客賣弄小聰明,搞些亂七八糟的選戰攻擊伎倆。

我只能說,其實越想搞小聰明,離選民距離越遠。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