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錢夫妻也會「百事哀」?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離婚分手非懂不可法

Q:我和男朋友打算要結婚了,不過我們的收入不高,都只有兩萬多而已,很擔心婚後「貧賤夫妻百事哀」,會一天到晚為了錢而吵架,過得不幸福,但是想要增加收入卻也不是馬上可以辦得到的,請問要怎麼辦呢?

A:現在可能有很多人認為「門當戶對」是過時、或是過於現實的觀念,但其實這個觀念之所以流傳,有其智慧存在。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有錢人就應該找有錢人結婚,或是老師的兒子就應該找家長也一樣當老師的女孩子交往,這種財富或職業的「門當戶對」跟婚姻會不會幸福沒有什麼相關。但我認為,要結婚的兩個人,在「理財觀念」上,一定要門當戶對。

很有錢的家庭,子女未必都很奢華浪費;很貧窮的家庭,子女說不定反而一切都用金錢來衡量,相當現實。所謂的門當戶對,不要只看表面的財富、職業或社會地位來評估,而應該要看即將結為夫妻的兩個人之間,對生活中大大小小各種事務的價值觀是否夠相近。

你提到雙方的收入都不多,但是這未必會造成你們婚後的生活就「百事哀」。如果雙方都能夠接受粗茶淡飯,並且怡然自得,對於如何分配手上極為有限的資金也很有共識,你們就不會常常為了錢而吵架。就算錢很多,對於錢怎麼花沒有共識,還是一樣會吵到鬧離婚;但是就算再怎麼窮,彼此的價值觀一致,也能過得很幸福。

換句話說,婚後的生活會不會百事哀,關鍵不在於錢夠不夠多,而在於愛夠不夠多。你們兩人之間夠相愛,能夠彼此認同,就不用擔心一天到晚為了錢吵架。

而且,會不會過得不開心,不一定是看婚前條件,婚後會有許多環境不斷改變。例如婚後收入逐漸增加,其中一方可能會覺得應該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但是另一方卻仍然覺得應該要力求節儉,這時候就容易發生衝突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