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改變?不婚族激增!中國初婚人數9年下降55%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中國去年的初婚人數1051萬人,年降9.16%,首次低於1100萬人,且9年來初婚人數下降高達55.9%;專家認為年輕人的婚姻觀發生變化,以及現實生活成本的上升等因素都造成影響。

陸媒第一財經今天報導,中國結婚人數持續減少,據國家統計局編著的「中國統計年鑒2023」,2022年初婚人數約為1051萬人,較2021年下降了9.16%,這也是多年來初婚人數首次低於1100萬人。

從歷年數據看,2013年是中國初婚人數的最高峰,約2385萬人,換句話說,9年來初婚人數下降高達55.9%。

人口專家、廣東省政府參事室特約研究員董玉整分析,從客觀上來看,處於適婚年齡的年輕人在減少,從主觀上來看,結婚年齡推遲,部分人群的結婚意願也在減弱,不婚的人逐漸增多。

董玉整分析,如今不少年輕人不太想結婚,有多個因素,包括現實生活中婚姻的穩定性影響了年輕人對婚姻的嚮往;年輕人的婚姻觀發生了變化,很多人不再把結婚生育當成人生的必修課;還有現實生活中結婚成本的上升等。

此外,2022年第四季受疫情等因素,一部分人推遲到今年結婚,這也對去年初婚人數產生了影響。

由於初婚人數下降必然會導致生育率的下降,中國人口問題專家、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高級研究員易富賢近期在美國之音(VOA)撰文分析指,從中國人口結構而論,未來中國經濟不會超過美國,呼籲北京要正視中國面臨的人口和文明的快速衰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