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領到第一筆薪水後要做的四件事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社會新鮮人領到第一筆薪水後要做的四件事

七月,對某些社會新鮮人來說,可能即將要領到人生中第一份正職薪水,所以開始有許多人在論壇上提出理財疑問。因此,本文就針對一些比較常見的問題,提供建議。

一開始就變成月光族,其實很正常

社會新鮮人開頭的前半年或一年,維持「月光族」,把所領到的薪水全部花光光,其實是很正常的,新鮮人並不需要特別因此感到內疚,只要確定自己真的把每一分錢都花在最需要花的地方就好。

例如有一些工作的確需要編列比較高的服裝預算,這是工作所需,例如兩套西裝、五件襯衫和一個公事包,可能就至少要花掉半個月的薪水,而如果因為工作需求,還要自費買一些資訊產品,像是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那麼可能就是一整個月的薪水就這樣花掉了。

大多數的新鮮人起薪都不高,但是一開始也都有一些大額花費,甚至租屋還要先付兩個月的訂金,或是自覺能力不足需要額外上課或受訓,也是一大筆錢,但又不像是明星職棒選手還有所謂的簽約金,因此甚至前幾個月會非常拮据,這是可以理解的。這時候花費的原則請記得:買你需要的,不買你想要的;此時的支出,是為了工作而投資,不是為了享樂。如果你工作上其實一點都不需要智慧型手機,那麼這筆支出就不應該出現在這個時刻。

第一個理財步驟:記帳

不過,雖然可能維持幾個月的「月光族」,但這也是一個檢視自己支出情況的好機會,這時候唯一要做的理財動作就是:記帳。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其實有很多人做不到。但是建議至少要維持三個月的記帳,以分析和確認自己的生活開支情況,有許多人覺得自己明明非常節省,但錢卻都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記帳,就是要讓你知道,你的錢跑到哪裡去了?有沒有什麼你認為沒什麼大不了的消費其實佔了相當大的比例,例如一天兩杯便利商店的咖啡,可能就花掉了月收入的將近一成。而在開始工作的前幾個月記帳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你最拮据的時候記錄下來你其實可以只靠多少錢,就可以活下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