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大跌就是好買點?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黃金

美國股票市場上有一句俗諺:Sell in May and go away.(在五月賣出,然後走人。)

這句俗諺,今年不但在股市應驗了,連一般認為作為避險需求的黃金,也出現了急轉直下的行情。5月1日,以每盎司報價1667.75美元開盤的黃金,還不到十天,就下跌了快要100美元。

Q:市場發生了什麼事?
A:首先,法國總統大選,原本與德國合作愉快,努力防止歐債問題惡化的薩柯吉落選,當選的歐蘭德不認同政府不斷撙節財政,因此而當選。法國選民想要改變,但這個改變卻帶給投資市場最不樂見的不確定性。歐蘭德認為應該把財政努力聚焦在提振經濟的成長,撙節不再是唯一選項。

幾乎同一時刻,希臘的國會大選結果也出爐了,對市場的衝擊比法國大選更大,因為結果是沒哪個政黨擁有絕對優勢,希臘很有可能陷入混亂,或是最後決定退出歐盟的救助方案,甚至退出歐元區,這對歐元將是不小的打擊。

因此,歐元轉為弱勢,美元則轉為強勢,不但美國公債又成了最佳的避險資產,連帶也造成美元計價的原油價格以及黃金價格的大幅下跌。

Q:此刻可以趁機撿便宜嗎?
A:黃金跌了,是否就可以買進?我們先把持有黃金的目的分成兩種:一,是要賭黃金價格的上漲以賺取價差;二,是要把黃金當成資產配置的其中一個成份,以分散整體資產的風險。

對於賭黃金價格會上漲的投資人,我想就不需要我提供建議了,想必自己已經有了看好黃金的理由。然而對於把黃金當成是自己資產配置一部分的投資人,我倒是可以提出一些資料來讓大家參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