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股票市場上有一句俗諺:Sell in May and go away.(在五月賣出,然後走人。)

這句俗諺,今年不但在股市應驗了,連一般認為作為避險需求的黃金,也出現了急轉直下的行情。5月1日,以每盎司報價1667.75美元開盤的黃金,還不到十天,就下跌了快要100美元。

Q:市場發生了什麼事?
A:首先,法國總統大選,原本與德國合作愉快,努力防止歐債問題惡化的薩柯吉落選,當選的歐蘭德不認同政府不斷撙節財政,因此而當選。法國選民想要改變,但這個改變卻帶給投資市場最不樂見的不確定性。歐蘭德認為應該把財政努力聚焦在提振經濟的成長,撙節不再是唯一選項。

幾乎同一時刻,希臘的國會大選結果也出爐了,對市場的衝擊比法國大選更大,因為結果是沒哪個政黨擁有絕對優勢,希臘很有可能陷入混亂,或是最後決定退出歐盟的救助方案,甚至退出歐元區,這對歐元將是不小的打擊。

因此,歐元轉為弱勢,美元則轉為強勢,不但美國公債又成了最佳的避險資產,連帶也造成美元計價的原油價格以及黃金價格的大幅下跌。

Q:此刻可以趁機撿便宜嗎?
A:黃金跌了,是否就可以買進?我們先把持有黃金的目的分成兩種:一,是要賭黃金價格的上漲以賺取價差;二,是要把黃金當成資產配置的其中一個成份,以分散整體資產的風險。

對於賭黃金價格會上漲的投資人,我想就不需要我提供建議了,想必自己已經有了看好黃金的理由。然而對於把黃金當成是自己資產配置一部分的投資人,我倒是可以提出一些資料來讓大家參考。


首先是黃金的成本。一盎司的黃金,開採成本大約是700美元左右,因此如果低於這個價格,則黃金很明顯是被低估的。開採黃金的合理利潤又是多少呢?根據歷史資料,大約是兩成左右,也就是說840美元左右的價格,是黃金的合理價位。而目前即使經過了一波的下跌,也還在1600美元左右,並不算便宜。

接下來則是黃金與其他投資資產的相關性了。但要先說明的是,相關性是會不斷改變的,並不是一個恆定的特徵,所以就算是最基礎的股、債配置,有時候股票和債券也會高度正相關,只是發生的機率比較低而已。

首先是股市,黃金與股市行情的相關性有時候是正相關,有時候又是負相關,長期看起來則是不相關,特別是在股市大跌的時候,黃金通常因避險需求而上漲,兩者呈現負相關。其次是債券,黃金與債券長期來看也是不相關,但如果股市大跌的時候,黃金與債券同時皆為避險資產,相關性會增加。因此如果投資組合中已經有了債券和股票,就可以持有一些黃金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

Q:黃金的報酬來源?
A:從歷史來看,黃金的報酬來源只有兩個:泡沫和通膨。1980年,黃金一盎司的價格曾經高達850美元,現在的價格好像遠高於當時的高點,但是可別忘了,當時的一塊錢購買力遠比現在還要高。如果計入通膨,則1980年的850美元,購買力幾乎相當於現在的2350美元!

這並不是說黃金可能會上漲到2350美元,而是從歷史經驗來看,先前逼近2000美元的高點,其實很有可能就是這一次黃金多頭走勢的高點。金價可能會再創新高,也可能如同三十年前一樣就一路往下跌。但看看目前的1600美元金價,大約就相當於1980年的700美元,和後來20年逐漸跌到只剩兩、三百美元比起來,也還是屬於超買的泡沫價格。

因此如果以經過通膨校正後的歷史黃金價格,再加上近十年來原油與薪資的上漲所墊升的開採成本,則黃金合理的持有價格應該在800~1000美元左右。要記得的是,長期下來,黃金的價格只能在通膨過後維持差不多的購買力,而無法有購買力的增長。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持有黃金只能對經濟危機避險,而無法對通膨產生避險。


與其他例如股票、債券或房地產等資產不同的是,黃金不會有任何價格漲跌以外的報酬,例如股票有股息、債券有利息,房地產有租金收入,而黃金不會產生任何現金流的收入。

Q:巴菲特為何不看好黃金?
A:巴菲特在今年二月給股東的信上就提到了黃金,他認為黃金是一種永遠沒有生產力的資產,投資人買進黃金只是為了將來有人會出更高的價格來收購。巴菲特就舉例,以目前世界上黃金的種儲存量達17萬公噸來算,大約有9.6兆美元的價值,等於可以買下全美國的農田,年產值有兩千億美元,加上16家艾克森美孚的石油公司,每年盈餘超過四百億美元。最後還剩下一兆美元。這種情況下,有誰會選擇持有只會不斷減少而不會自行增長的黃金呢?

Q:持有黃金的建議?
A:
1、以合理的價格買進,而不是以含有泡沫成份的價格買進。以現在而言,大約是800~1000美元,較積極的投資人可選擇在1000美元就買進,保守的投資人則可以耐心等待,有沒有機會回到800美元的價位。若油價上漲,則開採成本增加,合理價格可能需要上修,但若油價維持在100美元左右,則往後可以不考慮開採成本的增加,以每年3%的通膨來調整黃金合理價位。

2、持有比例不可過高。黃金不會產生任何現金流的收入,除了通膨與泡沫以外,沒有其他的管道可以提供報酬,因此比例避免超過20%。但若要讓黃金在投資組合上具有降低波動的功能,則也應該至少配置5%。若以合理價格買進,則建議以低成本的工具持有5%左右的黃金資產即可。

3、若考量黃金作為戰亂時期的逃難貨幣,也請考量黃金是否反而成為遭遇搶奪而危害人身安全的主因。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