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報稅就上手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Q:怎麼繳稅呢?
A:如果需要繳稅,則可以直接繳稅,就算完成申報,不需要再有回覆確認的動作。繳稅方式有三種,分別是現金、信用卡和轉帳繳稅。如果繳納稅額在兩萬以下,可以直接在四大便利超商系統繳納,或是到各大銀行繳納(要注意,郵局不代收)。

至於信用卡繳納,則需要透過電話或網路進行,同時可能要事先取得發卡銀行的授權號碼,並且可能會有手續費。至於轉帳繳費,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晶片金融卡,透過ATM轉帳繳稅即可。如果所得單純,也沒有大額的列舉扣除額,那麼大多數納稅人都根據稅額試算就可以完成申報了,但是如果有不符合的情況,就必需自行試算申報了。


Q:怎麼自行結算和申報?
A:自行申報可以掌握一些簡單的原則,以下用最簡化的例子來說明。假設一家三口,丈夫月薪五萬,妻子月薪四萬,年終獎金各兩個月,養育一個剛出生的兒子,該家庭的年收入為126萬元。

所得總額免辦結算申報標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