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報稅就上手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Q:什麼時候申報?
A:每年的5月,是綜合所得稅的報稅時間,法定的申報時間為5月1日到5月31日。因此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排定時間報稅,千萬別延遲了,但也別趕在最後一天,因為總有許多人到最後才報稅,結果還得排隊,反而浪費時間,不如盡早處理好。

Q:聽說國稅局有稅額試算的服務,那是什麼?
A:其實報稅未必要到國稅局去排隊,還有許多方式,可以在家裡就輕鬆申報綜合所得稅。首先,去年開始,國稅局就提供一個相當便利的服務,因為目前大多數的所得資料都電子化了,既然國稅局那邊已經有了民眾的所得資料,便可以主動幫納稅人進行稅額的試算,而且這個服務不需額外申請。

根據國稅局預計,約有320萬申報戶符合資格,而國稅局也在4月23日已經將試算書以郵局掛號寄出,在開始報稅前就能收到。

稅額試算資格查詢
稅額試算服務Q&A

如果符合資格,並且收到稅額試算書,經過自己核對,確認無誤之後,如果不需繳稅,則僅需以電話或網路回覆確認,就算完成申報。因為有些納稅人雖然不需要繳稅,但是可以退稅,因此還是要回覆確認,以完成申報程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