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工作能力越強,退休後越窮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在看過一輪報紙之後,打開冰箱的手卻突然停住了,仔細看過一遍冰箱內部之後,發現有幾個以前從來沒有在意過的地方。

「咦,你今天真早起呢。」

對著剛起床的妻子A先生忍不住大吼,「這是怎麼一回事!冰箱亂七八糟的!連過期的東西都還放在裡頭,你根本沒有做好庫存管理嘛!」

撇了一眼愣住的妻子之後,A先生繼續說教,後來就演變成夫妻吵架。從退休生活的第一天起,A先生夫婦之間的關係就起了陰霾。

像中桐先生指出的這種事情,「幾乎發生在所有剛退休的家庭裡」。

例如對於妻子的記帳方式,在家的時間一久,就突然對妻子的做法感到不滿的丈夫並不在少數。

「家計簿照你這樣的寫法,根本就沒辦法知道收入和支出的明細啊!」、「你連收據的管理都做不好嗎?」、「先編好預算再去買東西!」等……。

也就是說,在退休前把家計完全「交給妻子」的丈夫開始逐一檢查家計狀況,甚至開始「批評妻子」。

這樣的行為並不僅止於針對冰箱或記帳方式,包括洗好的衣服該怎麼曬、怎麼折、紗門該怎麼整理、開車時的路線等,在生活上處處都會出現「老公批評老婆」的情況,相當悲慘。

事實上,這不就是在公司中經常可見的場面嗎?

是的,完完全全就是在職場上俐落嚴厲地指導部下、「工作能力強的精英」的身影,他們把就在不久前在公司被人稱讚的「果斷上司的指導」帶到家庭生活,開始對妻子展開像對部下一般的指導,妻子當然會覺得很煩,逐漸地感情被消耗殆盡,不滿便續升高。

「不過就是夫妻感情變差,難道還會變窮嗎?」

有這種想法的老爸請注意。

退休後的人生在現代是長達20年、30年之久,這些歲月裡想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要幸福過日子,得要有冷靜且客觀的生涯規劃,甚至理財規劃也是必要的,為了展開充實的第二人生,如果夫妻之間不能好好溝通,是非常危險的。

人生想要達成何種目標、如何達成,錢都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如何利用寶貴的存款,如果夫妻之間無法好好溝通,就可能發生「明明是為了以後需要看護所存的資金,卻被老婆拿去買珠寶首飾的案例」(中桐先生),如此不僅花費會大幅增加,安心且富足的老年生活也會漸行漸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