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款扣了兩三年,為何虧損連連?想靠定期定額賺到錢,最好選在這階段進場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錢 現金 投資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定期定額是否是金融界、基金公司與銀行為了行銷基金的手段與陰謀?號稱傻瓜投資法,只要持之以恆的不斷扣款,小錢就會變成大錢,不需要有任何投資技巧與經驗,這讓從沒投資經驗的人趨之若鶩,好像不扣定期定額的人才是傻瓜。又因停利不停損的觀念,讓你就算虧損連連,還是要勉強持續扣款下去,要不然會前功盡棄,甚至跌越多要扣越多,堅持下去就會賺錢,這是對人性多大的考驗啊!

財經媒體一直不斷對大家洗腦,讓大家不離不棄的一直定期定額下去,但這幾年來,獲利的人究竟是誰?是你?還是金融界?想知道這一連串的陰謀嗎?敬請繼續收看Jim男解構金融商品系列。

大概是我布袋戲或關鍵時刻看太多了,或許是這世間太容易把任何事情都陰謀化,這樣大家才喜歡看。說實在話,定期定額的大觀念是對的,但使用的人與方法不對,還是會造成傷害。

先來解構一下定期定額投資法,再來分析它的優缺。簡單來說,就是每隔一段固定時間就購買一固定金額的基金,持之以恆的買下去。為何要這樣做?正統的投資理論認為,投資人並沒有擇時投資的能力,只要長期投資,總有一天會賺錢。十幾年前很流行一個說法,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三句箴言害死了一群想靠投資致富的天真投資人,初出茅廬,天真又單純的我也深受其害,這本書叫理財聖經,當時幾乎人手一本,論點跟現在定期定額一樣,只要有耐心,就可以靠投資賺大錢,把投資講得非常簡單,讓許多傻瓜紛紛解掉定存去買股票,買基金,之後台股就從萬點跌落,許多隨便買的股票從高價股變成雞蛋水餃股,買這本書的人大概沒有多少人還相信只要有耐心,就能賺錢的鬼話吧!

不過,目前一些檯面上的所謂投資大師,還是很深信長期投資這套理論,我聽過新興市場大師墨比爾斯的演講,他就認為買股票的時機是有錢的時候,買進之後便耐心等待,股神巴菲特也是如此。然而,長期投資便是定期定額方法的基石,若你不相信長期投資的方法,那就不要去做定期定額。

定期定額另一個吸引人的賣點就在於高點買少一點,低點買多一點,富蘭克林之前有個廣告拍得很好,每個月固定一百塊去買金魚,金魚二十塊時買五隻,十塊買十隻,五塊買二十隻,跌越多買越多,等到有天金魚終於漲價時,便可大豐收。這方法可克服人性追高殺低的弱點,在人心最興奮,最貪婪的時候少買一點,大家不敢進場,最恐懼的時候多買一點,理論上這樣的做法是可以賺到錢的。甚至許多投資機構還倡導定期不定額,在低點時多扣一筆或金額增加,等景氣翻揚時可使獲利幅度大增。這點我是很認同的,有規律與紀律的投資的確是獲利心法之一。

近年來停利不停損的觀念幾乎是定期定額投資方法的顯學,某基金天后到處宣導這投資法,說過去靠這方法賺了多少。這方法其實是違背長期投資的原意,但我也認同定期定額還是需要停利。以世界礦業來當例子,假設你是每個月底買進,可以由月線圖來觀察定期定額的粗略損益(因為這並未考量到高點時少買,低點多買的特性),24月均線就代表了投資兩年的平均成本,60月均線就代表投資五年的均線。乖離率就是股價離均線的差距,約等於報酬率,你可以發現歷年來世礦最大的24月乖離率約在50%上下,這就是最佳的出場點。當然,不一定你會這麼好運,可以遇到這麼高的出場點,你可以算乖離的平均,在這以上就分批出場。否則等拉回到平均線上,可能就把之前累積的獲利一下子吃掉了,因為就算多頭市場,回測年線也是常見的事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