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再亮第5顆黃藍燈,台經院:密切觀察國際局勢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台經院今天公布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全球製造業復甦動能依然不足,導致進口年減幅度擴大,1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分數月減0.69分到10.71分,燈號連續第5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分析當前國際經濟趨勢,美國、歐元區、中國及日本等地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仍落在收縮區,顯示全球製造業復甦動能依然不足;受到基期偏低、年底節慶效應影響,台灣製造業外銷訂單及出口年增率由負轉正。

不過,進口因半導體設備購置減少及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走跌,進口年減幅度擴大,加上製造業生產仍呈衰退,影響原物料投入、售價面等指標表現。此外,國內製造業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較10月調查增加,拖累整體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台經院表示,1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月減0.69分到10.71分,燈號連續第5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進一步觀察細部產業,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AI及雲端服務需求增加及手機新機訂單加持,帶動伺服器及顯示卡生產、出口等指標上揚,不過,業者看壞當月景氣表現增加,影響經營環境面指標,11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的景氣燈號,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表示,美歐通膨壓力持續緩解,但歐美央行12月紛紛在政策會議表示維持利率不變,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及社會消費品零售年增率表現轉好,但房地產指標仍然疲軟,影響投資表現,必須留意是否影響景氣復甦。

台經院觀察,近來紅海局勢緊張,影響歐亞航班及貿易,包括運價飆漲、船期延長、交貨日期拖延等勢必增加全球供應鏈壓力,可能延長全球製造業復甦時程,衝擊台灣製造業未來表現,需密切觀察後續發展。

延伸閱讀
2024「雪融春暖」,中研院估明年經濟成長超過3%!
AI題材發威,台灣今年成最強亞股,大漲超2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