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季一定變燈?今年經濟成長估1.5%左右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國際局勢動盪,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對於台灣經濟前景仍有信心。他表示,隨著製造業存貨去化告一段落,出口會慢慢好轉,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落在1.5%左右,且有把握景氣燈號於第4季脫離藍燈。

龔明鑫今天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談及台灣經濟情勢,他表示,經濟可分為外貿及內需層面,外貿方面,去年基期較高,加上廠商持續進行存貨調整,出口連續好幾個月負成長,但9月已經轉正,顯見部分產業存貨去化告一段落。

他接著表示,景氣復甦有一定的程序跟節奏,先從終端市場開始復甦,現在IT終端市場存貨去化完成、慢慢好轉,後續會往上游擴散,零組件、設備會慢慢起來, 金屬工業則晚一點,但整體趨勢已經有好消息出現。

內需方面,龔明鑫指出,台灣消費動能表現不錯,服務業景氣很好,數字一直創新高。

對於國發會最新公布的8月景氣燈號連續第10個月亮出低迷藍燈,追平史上次長藍燈紀錄,外界關注何時可以脫離藍燈,龔明鑫今天回應,9月出口已經轉正,9月變燈是最樂觀情況,不過變燈標準要17分,目前綜合判斷分數僅15分,還要再觀察,但「第4季一定會變燈」。

近期以巴衝突延燒,是否進一步衝擊台灣經濟,龔明鑫表示,要看牽涉範圍有多大,如果產油國沒有捲入,國際油價走勢穩定,對台灣的影響就比較小;反之若產油國捲入,國際油價受影響,不可控因素就會增加。

另外,有立委關注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大幅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0.8%,龔明鑫解釋,按照過去經驗,IMF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大部分偏低,尤其是2020年、2021年誤差更大,2020年估台灣嚴重負成長,但全世界經濟衰退之際,台灣還維持3%以上的表現。

龔明鑫補充,他推測IMF應該沒有台灣單獨的預測模型,誤差才會比較大。

至於中國對台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結果可能導致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終止,是否傷及台灣經濟。龔明鑫說明,ECFA在關稅折扣減免部分,金額約8億美元,台灣則對中減免約1億美元;假設ECFA真的廢掉,並非完全不能對中出口,而是要多給8億美元的稅。

延伸閱讀
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國發會:台灣強化內需,第4季出口可望恢復
美股怎麼買?海外券商vs.複委託怎麼選?優缺點大公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