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襲來,新台幣匯率貶破32.4,央行:調節沒有防線!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台灣股匯市下挫,新台幣接連摜破32.3、32.4元價位,續寫波段新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重申央行立場,若市場激烈變動,央行會進場調節,但基本上「央行沒有防線」,匯率仍由市場供需決定。

強勢美元壓境,加上外資大舉匯出,雙重利空導致新台幣匯率重貶,昨日收盤價32.328元,創下逾7年新低。今天再次上演股匯雙殺,新台幣匯率續挫,重貶逾1角,午盤前最低來到32.435元,改寫盤中波段新低。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股匯市續跌,央行是否設防線、新台幣會貶到哪;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也關切新台幣匯率應維持在哪個區間,對經濟衝擊才不會太大。

楊金龍表示,基本上,央行對新台幣匯率沒有防線,也沒有設定區間,「我們強調的是新台幣匯率穩定」。

立委追問,新台幣是否還有貶值空間,楊金龍回答,貶不貶值,央行尊重市場,是由供需決定;但若市場出現恐慌情況、激烈變動,央行一定會進場調節。

楊金龍補充,近日不只新台幣貶值,其他幣別多呈現貶值;他提醒匯率不能只看短,還要看長期。

央行報告列出主要貨幣匯率變動,去年底至今年9月28日,新台幣對美元貶值4.83%,小於澳幣的貶幅5.67%,泰銖則跌5.85%、韓元貶6.28%,以及日圓跌幅12.18%。

央行進一步指出,同期間,國際清算銀行(BIS)編製的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NEER)反呈小幅上升0.18%,變動幅度居中,韓元、人民幣及日圓的NEER則分別下跌 1.77%、2.46%及8.44%。

央行報告也揭露調節匯市情況,今年上半年,國內匯市美元供需大致平衡,央行淨賣匯8.8億美元;若加計去年下半年淨賣匯47.5億美元,去年7月至今年6月合計淨賣匯56.3億美元。

立委提醒,央行調節匯市應避免觸及美國匯率操縱的紅線,楊金龍表示,美國財政部對於買匯調節比較介意,也就是阻升,至於台灣是為了阻貶而賣美元,美國比較不介意。

延伸閱讀
高利率強美元將成常態,9月FOMC會議後哪些商品具交易機會?
新台幣上半年狂貶1.37%!央行:有必要維持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