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內培育20萬名數位人才,台灣微軟總經理:AI在台進入民主化元年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微軟今天在台灣舉辦DevDays Asia 2023亞太技術年會,超過2000名開發者報名參與,創歷史新高。微軟指出,2020年宣布4年內將在台灣培育20萬名數位人才,已在今年提前達標。

媒體關注微軟2018年在台灣成立的AI研發中心是否考慮擴編,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表示,AI研發中心是微軟與政府長期合作計畫,因應政府指導方針,將分階段評估,微軟樂見可以持續投資台灣,包含人才及軟硬體等。

針對微軟雲端資料中心在台灣建置進度,卞志祥指出,資料中心是非常複雜、很大的投資承諾,是微軟賦能台灣的重要項目,相關計畫已進入非公開階段,未來如果有進一步消息會對外分享。

卞志祥在亞太技術年會開場致詞表示,今年主題有3個亮點,第一是生成式AI(Generative AI)發展,第二是全球資安合規與數位韌性,第三是如何在台灣及亞洲持續培育人才。

卞志祥指出,在人工智慧(AI)方面,微軟談的不只有AI生成式技術,還包含負責任、道德AI,以及如何做出合規且安全的AI,透過微軟開發者大會,希望每名開發者都能實現自己想法與創意。

他說,2023年台灣進入AI民主化元年,將AI落實到每個產業,讓AI不再只是理論或想法。微軟Azure OpenAI在台灣已導入12個產業,促成超過200個解決方案落地,帶動整體生態系蓬勃發展。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表示,2020年微軟宣布將於4年內在台灣培育20萬名數位人才,已在2023年提前達標。由於AI在產業和工作模式上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微軟即將推出AI技術培訓計畫,探討AI最新技術,讓所有人都能更容易學習AI。

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致詞表示,今年重點就是生成式AI大爆發,AI技術快速演進,對生活、社會、產業開始產生明顯影響。數位部持續跟國科會在AI研發、驗測上密切合作,也感謝微軟今天舉行活動讓更多人了解AI的可能性。

李懷仁表示,數位部今年底、明年初會建立「AI產品與系統評測中心」,後續針對國科會「可信任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AIDE)進行評測,讓產業使用可信賴AI。微軟在人才培養上也跟數位部一起合作,透過培養人才,強化數位產業發展。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政府2018年到2021年推動台灣AI行動計畫,今年進一步提出台灣AI行動計畫2.0,聚焦人才優化與培育、技術深耕產業發展、完善AI運作環境、連結國際與回應人文跟社會議題等。

鄭文燦表示,AI可以讓使用者體會真正的數位平權,但另一方面也對開發者形成挑戰。行政院原本規劃今年通過人工智慧基本法,不過法案涉及議題比較廣泛,加上AI技術發展超乎想像,因此會比較審慎,議題還需耕耘一陣子才會提出AI基本法,行政院8月底通過公部門AI參考指引,各單位也都陸續制定指引。

延伸閱讀
跟上潮流趨勢,政院通過草案!公部門將用AI輔助辦公
AI智能應用再邁一步,緯創攜手犀動智能進軍飯店旅宿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