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雙方談不攏?勞方盼月薪2.8萬,資方嘆景氣差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勞資雙方代表在會前分別表態,資方審議代表認為,製造業景氣差,調幅不應太高;勞方認為,應調至月薪新台幣2萬8000元。

第38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午在勞動部舉行,由勞、資、政、學4方委員共同出席議定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整。

針對審議會議,勞方及資方各有立場。全國產業總工會召開記者會主張,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2.52%,通膨對基層勞工影響嚴重,基本工資應要大幅調漲,不應低於月薪2萬8000元、時薪186元,並呼籲政府盡速訂立「最低工資法」,兌現選前承諾。

勞團也提到,基本工資調幅若為3.5%,頂多只能抵銷CPI所帶來的衝擊,若要讓邊際勞工及低薪家庭獲得支持,應至少比照公務人員調薪4%。

資方部分,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電電公會)副理事長、審議委員鄭富雄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電電公會較關注移工薪資是否隨著基本工資調整,影響中大型產業移工聘僱。

對於景氣變化,鄭富雄觀察,去年高科技產業一反往年常態,下半年表現比上半年更差,今年上半年表現則與去年上半年相當,至於下半年變化仍需要觀察。

審議委員何語則表示,製造業出口已經連11黑,用電量也連續6個月下降,顯見工業及製造業生產量降低,另外還有庫存壓力等,顯見第4季工業及製造業訂單不理想,明年第1季工業及製造業經理採購指數也不理想,景氣不看好,除非俄烏戰爭在年底達成協議,明年第2季全球庫存量消化掉,否則目前工業及製造業中,只有鋼鐵業、晶圓技術代工還可以,其他產業都不理想。

何語也提到,基本工資調整不能與軍公教調薪4%相提並論,計算基礎已經不同,加上基本工資是每年調整,軍公教則是幾年才調1次,不能拿來比較。

延伸閱讀
幾年沒調薪了?7成5上班族薪水停滯不動,不滿意待遇達9成創新高
領薪族有福了!基本工資將調漲,幅度有望超過2%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