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趨勢接軌,生成式AI或將於年底前投入公部門應用!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生成式人工智慧(AI)技術快速發展,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表示,公部門使用生成式AI指引草案已報行政院,可望在年底前上路,AI進程之快,各國都在密切觀察相關發展,因此台灣AI基本法也不能衝太快。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出席「2023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面對AI翻轉人類日常生活,包含大數據在生技醫療領域的應用,攸關隱私問題,與會的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關切相關法規進展。

吳政忠表示,AI改變全世界,台灣也身在其中,他與另外2位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龔明鑫組建交流平台,AI基本法由他密切處理中,個資法部分由龔明鑫處理,on the way,政府都在積極進行。

吳政忠說,18、19世紀時,工業革命以機器取代人的四肢力量, 如今生成式AI則是取代部分腦力,AI相關應用的確非常重要,且不只在醫療領域,生成式AI、尤其是去年ChatGPT推出以後,事實上每天都有新變化,讓「很多人睡不著覺」,目前各國法律、相關智慧財產權(IP)未完全上軌。

生成式AI是學習全世界的資料,吳政忠指出,是否合法,也還沒define(定義)清楚,現在國際間仍處在起步階段,台灣不能馬上訂個法、衝得過快,因此指引先行,相關法案研議、推出也不會太慢。

吳政忠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公部門使用生成式AI指引草案已經報行政院,會安排時間在院會報告,可望在今年底前上路。

由於生成式AI熱潮衍生倫理法治風險,國科會7月18日發布公部門使用參考指引草案,9點內容中,包括明定製作機密文書應由業務承辦人親自撰寫,禁止使用生成式AI,也不得向生成式AI詢問可能涉及機密業務的問題,或蒐集、處理個資。

延伸閱讀
AI智能應用再邁一步,緯創攜手犀動智能進軍飯店旅宿業
AI股概念股正夯,台廠AI供應鏈有哪些?從硬體到商業應用!28家台系AI供應鏈名單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