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涉「假債權、真吸金」,Meta潛在投資詐騙件數可能還有逾8000件!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網路借貸媒合平台imB近日傳出以「假債權、真吸金」詐騙民眾資金,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提醒數位部應儘速封鎖該網域,避免再有民眾受騙;數位部會後回報,該網域已經下架。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打詐3法」之一的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增訂第70條之1條文草案,相關機關和人員列席備詢。

林楚茵質詢時關注imB網路借貸平台爆詐騙,提醒數位部應儘速封鎖該網域,因為她不久之前上網時發現還可以截圖,數發部應立刻封鎖此網域,以避免再有民眾上當,防止受害者人數增加。數位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林俊秀回應,數位部所屬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有和165反詐騙及高檢署成立快速通報平台,如果接到通報,TWNIC就會將它即時下架。

對於林楚茵的提醒,數位部當場承諾,會立即通TWNIC,「馬上來通知」。之後,林楚茵向媒體指出,今天財政委員會議的會後,數位部也回報,該網域已經下架。

另外,林楚茵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時並提出質疑,現行金管會檢舉獎勵要點恐不適用網路詐騙廣告檢舉,呼籲金管會應另訂辦法,結合民眾力量加速打詐。

林楚茵指出,從Meta的廣告檔案庫(AD Library)用「炒股」、「飆股」、「獲利」等關鍵字搜尋,潛在投資詐騙件數逾8000件,對比金管會4月通報Meta下架的313件,實際通報數僅占潛在數3.7%,顯示現行偵蒐機制下可能仍有漏網之魚。

她說,現行「金管會受理民眾檢舉金融違法案件獎勵要點」獎金標準新台幣5萬元至400萬元不等,民眾雖然也可以選擇向警政署檢舉,卻沒有獎金;另該要點要求民眾必須提供被檢舉人姓名、地址,這是民眾檢舉詐騙廣告不太可能取得的。

林楚茵建議,金管會應會同警政署討論獎金標準,研擬另定檢舉獎勵規範。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今年金融檢舉案件有再增加一些,是否另定檢舉投資詐騙的獎勵機制,金管會會再研擬。他也解釋,由於檢舉獎金是編列預算支應,撥用公款要有可課責的資訊,所以必須比較完整,以免被覺得濫發檢舉獎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