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已站穩月線,科技股旺季即將展開,反彈趨勢鮮明!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台股已站穩月線,科技股旺季即將展開,反彈趨勢鮮明!

市場對高通貨膨脹和可能經濟衰退感到憂慮,美股3日收黑。但法人指出,三大法人連續第2週攜手買超,台股已站穩月線,反彈趨勢鮮明,端午連假過後台股可望逐步展現築底走揚態勢。

本週台積電、華碩、宏碁、大立光、國巨等電子和品牌指標性大廠,以及台塑和南亞等塑膠大廠股東會陸續登場,市場關注下半年電腦和手機景氣展望、全球供應鏈布局、中國疫情進展、俄烏戰事、升息通膨等變數影響。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3日終場下跌348.58點,或1.05%,收在32899.7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68.28點,或1.63%,收在4108.54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04.17點,或2.47%,收在12012.7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95.397點,或3.02%,收在3062.587點。

端午連假前一週台股持續上演反彈行情,雖然2日因為連假將至,市場追價意願不高,加權指數下跌122.52點,跌幅0.73%,收在16552.57點,成交量回落至新台幣2136.96億元;但上週台股仍上漲286.35點,週線漲幅1.76%。

隨著反彈格局確立,三大法人連續第2週攜手站在買方,統計外資已經連3週加碼台股,上週買超322.5億元,為今年來單週買超次高金額,僅次於1月10日當週的424.32億元。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上週加權指數頗有挑戰季線氣勢,但上方季線壓力較難一次跨過,大盤仍遇到反壓而下跌,電子指數也一度站上季線但得而復失,不過指數已站穩月線,且5日均線向上穿越月線,反彈趨勢鮮明,端午連假過後台股可望逐步展現築底走揚態勢。

葉獻文分析,目前外部變數逐漸淡化,先前的悲觀情緒也隨之好轉,由於通膨數據有望隨基期等因素降溫,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下半年快速升息的可能性降低,大幅減輕國際資金回流美歐市場的壓力。

葉獻文也說,6月持續為股東會旺季,市場多期待填權息行情、股東會行情、高息股等題材,根據統計,台股目前殖利率高達4.38%,遠優於全球的2.28%,也高於同為科技出口導向的南韓股市2.01%,更加凸顯台股價值成長股的投資吸引力,也有利法人資金的回補力道。

葉獻文認為,隨著時間愈來愈靠近第3季,科技股旺季即將展開,包括蘋果WWDC開發者大會將於本週登場,iPhone與Android新機也將於下半年相繼登場,雖然目前市場對於終端銷售仍存在雜音,但看好5G手機滲透率持續提高至2022年的近50%,題材仍有利相關供應鏈的股價走勢,且當科技股整體投資熱度回溫,更有利於指數向上表現。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儘管市場仍多空雜陳,並且反覆反映通膨與庫存調整壓力,但有兩跡象顯示台股仍在持續打底。其一是觀察部分族群包括電子權值股等在內,近期出現利空不跌的跡象;其二是庫存在修正,但股價未再破底。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台股短期對於下半年需求不好的擔憂似已大致反映,短線支撐浮現;尤其先前跌幅相對較重的電子股、或部分權值股對於利空的反應開始鈍化,整體來看電子股有些許止穩跡象。

若對照總經面,安聯投信台股團隊指出,通膨壓力還是所有問題的源頭,所以在應對庫存調整、檢視下半年基本面等需求變化時,最關鍵還是要緊盯通膨變化,再做相關判斷因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