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買不起房屋!抑制炒房,盼行政院速提囤房稅修法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年輕人買不起房屋!抑制炒房,盼行政院速提囤房稅修法

巢運團體今天指出,台灣囤房問題越來越嚴重,乃至於成為投機炒作的溫床,造成「空餘屋與房價雙高」的奇特怪象,呼籲行政院儘速提出「囤房稅」修法版本,抑制房市炒作,落實居住正義。

巢運發言人、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等人就炒房、囤房等議題,邀請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共同召開記者會。

彭揚凱指出,近期以來,房價持續高漲,且隨著房價飆高,空屋數也創新高,囤房的人越來越多,造成台灣「空餘屋與房價雙高」的奇特怪象,這是畸型現象。

在記者會上,巢運團體發出新聞稿說,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近6年台灣新增的52.6萬戶住宅,有53.5%為非自住家戶持有。另外,台灣持有非自住住宅的個人,也從2015年的33.6萬人上升至今年50.2萬人,意即多屋族平均年成長率約為7%。

巢運團體呼籲,行政院面對此一嚴重民生問題,應儘速提出「囤房稅」修法版本。

蔡壁如表示,房價居高不下,即使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發生以來,人民生活過得非常辛苦,但房價依然節節上升,完全沒有停漲的跡象,高不可攀的房價對許多人、特別是年輕人而言,買房已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李貴敏指出,社會各界都很支持打房,但高房價問題仍沒有解決,空屋與囤房問題越來越嚴重;雖然政府宣稱打房已見成效,但事實上,高房價已成為新常態。

她說,政府應提出方案解決房價飆漲問題,即便民進黨政府認為「囤房稅」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但如果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最起碼要回到「囤房稅」機制。

邱顯智表示,過去打房相關措施成效不彰,民眾期待政府推出抑制房價的機制。

與會的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黃耀輝說,年輕人不但買不起房屋,連租屋都不容易;囤房客不賣房,也不出租空屋,造成房價進一步上漲,囤房問題嚴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