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道超車?韓媒:三星搶先台積,放話2025年量產2奈米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今年第二季三星電子的晶圓代工市佔率下滑,更加落後台積電(2330)。該公司急於反攻,放話將在2025年超車台積電,搶先商用生產2奈米製程晶片。

韓國經濟日報報導,2021年三星晶圓論壇上,該公司表示,準備在2025年採用專屬的閘極全環(gate-all-around,GAA)電晶體架構,量產2奈米晶片。業界高層說,台積電尚未公佈2奈米的量產路徑圖。

高層表示,倘若三星真的搶在台積之前,率先推出先進製程,將可獲得科技巨擘谷歌、高通、蘋果的青睞。

三星並在該線上論壇宣布,第一代3奈米製程將於明年上半量產,與台積量產時程相近。而且三星會在2023年開始提供第二代3奈米製程的晶圓設計。稍早之前,三星原本宣稱,要到2022年底才會採用3奈米製程。2019年三星曾說,和5奈米製程相比,3奈米GAA效能提高30%、能耗降低50%、晶片面積減少35%。

據了解台積電將在今年試產3奈米,預計在2022年7月啟動量產。

三星宣布加速發展先進製程之際,仍極力縮小與台積的市佔差距。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市佔達58%、遠高於市場二哥三星的14%。兩者差距大於第一季,當時台積市佔率為55%、三星為17%。

DRAM先生:三星晶圓代工難超越台積電

《韓民族日報》(The Hankyoreh)6月7日報導,協助南韓三星開發出業界首款16M DRAM、有「DRAM先生」美稱的陳大濟(Chin Dae-je)受訪時表示,台積電僅為其他企業生產半導體、自己並無品牌,晶圓代工市場的佔有率約60%。他說,三星除了為其他業者打造系統半導體外,還會為自己進行生產。三星本身是高通(Qualcomm)、輝達(Nvdia)應用處理器的競爭對手,在系統半導體領域勢必會發生利益衝突。輝達等企業把製造委託三星時,其實都有些擔憂三星或許會設法偷取他們的IC設計。

因此,陳大濟認為,三星晶圓代工的成長有其限制,除非三星願意將相關營運分拆為獨立公司。三星的晶圓代工業務或許能達到台積電的一半規模,但不太可能直接超越台積電(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 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