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國監管措施影響,東亞企業市值大洗牌!台積電一度超越騰訊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受到北京當局祭出監管措施影響,東亞企業的市值排名出現大洗牌,騰訊(Tencent Holdings)、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這兩家資訊科技巨擘如今的合併市值較去(2020)年底大減3,300億美元。相反地,半導體製造商的需求卻日益增溫,中國政府推廣的減碳行動也推高相關企業(例如車用電池廠)市值。

日經亞洲評論2日分析顯示,根據QUICK-FactSet統計的市值資料,自2020年底至2021年8月30日為止,騰訊市值萎縮18%、來到5,743億美元,阿里巴巴市值更縮減32%至4,406億美元、排名從第二名掉到第三,股價持續創掛牌以來新低。

中國監管趨嚴,也開始影響奢侈品製造商。高級酒製造商貴州茅台(排第五)、五糧液(排第20)的市值分別縮減20%、30%。

相較之下,台積電(2330)排名卻迅速靠前,一度於8月18日超越騰訊成為東亞市值最大企業。目前台積電市值來到5,644億美元(僅些微落後騰訊),較去年底增加15%。

不只如此,中國的電動車相關族群市值也因政府推廣持續往上升。根據統計,全球最大車用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CATL)的市值較去年底膨脹46%之多、來到1,819億美元,排名也上升至第9。

明星基金經理人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素有女股神之稱)一個月前將手上陸股幾乎全出清後,最近再次出手買進中國線上零售巨擘京東(JD.com),引起市場矚目。

伍德當時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她對於中國的長期前景並不悲觀、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具有創業精神的社會,雖然政府祭出了更多監管措施,但不認為當局想阻止經濟成長及進步。她說,方舟分析了符合政府偏好的中國企業,目前正在整合聚焦雜貨、物流及製造業的個股。

投資中國者目光轉向半導體、綠能

路透社8月12日報導,財富經理人認為,中國領導層為了實現「共同富裕」(common prosperity)的目標,不惜犧牲民間產業的獲利,過去幾個月接連打擊補教業、大型科技業者的作法就是一例。然而,就在騰訊、阿里巴巴等網路巨擘股價下殺之際,改革時站對邊的企業股價卻水漲船高。

JP Morgan Private Bank投資策略長Alex Wolf說,當局有電動車、可再生能源、半導體應自給自足的觀點,這些產業有望繼續獲得政府奧援。他表示,另一項政策則是升級製造業。中國對此非常積極,也在五年計畫表達野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