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迎轉單?晶片短缺波及太陽能、日廠傳減產核心設備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台達電(2308)喜迎轉單?因晶片短缺影響已開始波及至住宅用太陽能發電市場,日廠Panasonic傳出將減產太陽能發電核心設備、最高可能減產3成,也讓日本住宅用太陽能發電系統施工業者急於尋找替代來源。

日經新聞12日報導,晶片短缺的影響已開始波及至住宅用太陽能發電系統,Panasonic將減產作為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核心設備「電力調節器(power conditioner;用來將太陽能電池產生的直流電轉換成家庭可使用的交流電)」,而此也讓施工業者(將發電系統安裝至住宅的業者)急於尋找替代品,而若晶片短缺情況長期化、恐成為太陽能發電普及的阻礙。

報導指出,Panasonic已於6月下旬向客戶發出文件告知、部分電力調節器供應恐延遲。據悉因瑞薩電子工廠火災導致電力調節器用晶片採購停滯,因此Panasonic部分產品可能會在7月內停產,之後雖預估可在2022年1月之前回復正常,不過預估產量最高可能縮減2-3成。瑞薩工廠產能雖已回復至火災前水準、不過據悉供應將以車用為優先。

據報導,住宅用佔日本整體電力調節器市場約3成比重,其中Panasonic在住宅用市場市佔率約3成、是最大廠,其次依序為Omron、田淵電幾。而田淵電機部分產品據悉也採用瑞薩晶片,目前雖使用庫存品持續進行生產,不過已向客戶告知供應可能會出現延遲;Omron也表示,「正受到晶片短缺的影響」。

報導指出,隨著日廠供應恐延遲,也讓日本太陽能發電廠商、施工業者開始尋找替代來源,台灣電力調節器大廠台達電(2308)透露,「已從日廠接獲據悉是替代採購的詢單」。

瑞薩6月25日宣布,之前因火災而一度停工的那珂工廠「N3棟」廠房產能已在6月24日回到火災前100%水準,且預估出貨量可在7月第3週左右恢復正常水準(回復至火災前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