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息最高破萬%!幣圈瘋流動性挖礦,虛幣賺利息風險大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近幾個月來,比特幣價格從6萬美元、狂瀉至3.5萬美元左右,眼看市場交易難作,用加密貨幣賺取利息頓時成了幣圈新寵。不少平台祭出7%~12%年利吸引用戶,有些名不見經傳的平台,更開出高到嚇人的利率,讓「流動性挖礦」(yield farming)成了熱門話題。

先來了解流動性挖礦是什麼?beincrypto解釋,流動性挖礦是抵押手上虛幣,以賺取更多虛幣,獲得類似被動收益的報酬。詳細來說,用戶釋出虛幣,替平台增加流動性,並從中取得利息獎勵。整個過程有點像是在銀行存錢賺利息,差別在於流動性挖礦把資產交給虛幣借貸平台、而非傳統銀行。

金融時報報導,最近香港虛幣應用程式(App)Kikitrade推出了所謂的「存款帳戶」(savings account),利率為8%。美國虛幣平台Gemini則在2月啟動了「Gemini Earn」服務,利率為7.4%,目前有10萬名用戶,資產規模達20億美元。Gemini營運長Noah Perlman說,他們幾乎不用考慮就推出利率產品,此種商品讓原本被動持有虛幣的客戶能賺到利息,也能吸引新客戶加入幣圈。

老練的交易員發現,賺利息比在市場殺出殺出更輕鬆。英國倫敦虛幣交易者Taz說,他在高點賣出了不少加密貨幣,現在他把盯住法定貨幣的穩定幣(StableCoin)投入收益平台,賺到的錢夠他過日子。穩定幣收益農場的25%利息,是他的主要收入來源,但是這也有風險。他最近一筆1萬美元的投資,每天日息相當於150美元,但是此一資產的價格在兩週內腰斬。

一些平台的利率多到嚇人,最誇張的案例突破10萬%。5月份有平台在流動性挖礦網站PancakeSwap發佈廣告,質押狗狗幣的客戶能賺到101,514%的年息,該平台會以自家虛幣付款。作為對照,Ice Data Indices數據顯示,美國垃圾債的殖利率只有6.4%。然而,要把這些驚人收益變現不容易,必須把極小眾的虛幣轉換成傳統貨幣,過程需支付龐大費用。

專家警告,散戶只看到高到離譜的利率,不了解背後風險。這些平台的服務缺乏監管,虧損時投資人無法獲得保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