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KY、雅茗-KY、六角...疫情再現,哪些餐飲股被錯殺?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近日台灣疫情加劇,大盤自5/11起劇烈修正至近期低點跌幅達約13%,而受影響較大的餐飲股這波跌幅超越大盤、平均達2-3成之多;不過有部分餐飲股海外市場營收比重較高、台灣佔比較低,現在這個時間點,正處於海外市場從疫情谷底逐步復甦之際,整體營運有機會逐步好轉,但股價卻過度反應,值得好好檢視。

餐飲股當中,經營85度C的美食-KY(2723),以及主力市場在中國、經營手搖飲的雅茗-KY(2726),以及布局東南亞市場為主的手搖飲業者六角(2732),受到台灣疫情加劇影響相對較輕,後續營運復甦表現相對正向。

美國疫後復甦,美食-KY獲利有望步上軌道

美食-KY旗下85度C主要布局中國、台灣、美國等市場,目前營收結構中,中國約佔6成、美國2成出頭、台灣低於2成。

去年疫情受創最重的美國市場,隨著當地疫苗施打率持續提升,消費力道有逐步回升跡象,加上去年影響美國市場最劇烈是第2季、基期較低,今年第2季美食美國門市有望迎來明顯回升,其中4月美國門市營收已較去年同期成長1倍以上、也優於2019年同期水準,顯示美國營收表現已回到疫情之前水準。

美國85度C目前還有5間門市尚未恢復營業,且店內座位消費還未開放,預期下半年有機會逐步開放,若後續美國疫情持續控制、消費力道持續復甦,下半年美國市場營收成長幅度將會非常大。

在中國市場方面,雖然仍有零星疫情,不過整體還在控制範圍內,已較去年低迷情況好轉,整體中國門市仍在復甦成長軌道上。

至於近期疫情加劇的台灣市場,85度C暫停部分門市營業、且暫停門市內用服務,雖然將受到影響,不過85度C店內消費座位有限,且主要產品為飲料、蛋糕以及麵包,能以外帶為主,因此影響相對有限。

美食-KY台灣市場營收比重較小,且外帶營運模式也有助於降低衝擊,加上美國市場正處於復甦階段,中國市場也有穩健表現,法人預估,美食今年EPS有機會上看7元,目前本益比約20倍,位於近年區間18-35倍的下緣。

雅茗-KY中國市場比重高,布局美洲有望加速

主營手搖飲品牌快樂檸檬的雅茗-KY,目前全球各品牌門市合計逾1200間,以店數分布地區來看,中國門市達上千間、佔最大宗,近年也積極布局北美以及東南亞地區,目前美國店數有60間以上,是雅茗店數分布第二大的市場,台灣只有1間門市,另外台灣還有轉投資飲料品牌「可不可熟成紅茶Kebuke」約20%股權。整體而言,雅茗在台灣門市數少,且手搖飲外帶性質對營運影響又更加輕微。

雅茗旗下快樂檸檬目前覆蓋中國196個城市,其中一線、二線城市覆蓋率達90%,在一、二線城市布局完整後,今年目標將目光放在中國的三、四線城市,預期今年中國市場可望較去年回溫,加上展店效益加持,中國市場營收有機會較去年成長。

另方面,近年積極布局的美國市場,今年隨著美國疫情逐步受到控制,雅茗有機會加速開店,目前北美市場店數逾60店,目標三年內達成200店規模。

法人指出,雅茗今年合併營收可望較去年成長、挑戰突破歷史新高,獲利表現也有望較去年回升。

六角東南亞布局深,今年展店有望增速

主營手搖飲品牌日出茶太Chatime的六角,門市據點主要分布在東南亞,去年全球疫情肆虐,六角旗下門市已受疫情影響一整年、營收基期相對低,且經歷一年的疫情考驗,已找出疫情之下與全球代理商共同應對門市營運的方法,雖然今年截至目前,東南亞地區疫情仍持續,不過各國政府已有與疫情共存的應變對策,加上手搖飲主要是外帶,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反而較輕。

六角今年前4月營收14.41億元、年增35.11%;第1季營業利益較去年同期成長118.60%,EPS為0.59元、優於去年同期,顯示疫情所帶來的影響逐步降低、營運走出谷底。

去年第2季東南亞疫情十分嚴峻、基期仍低,預期今年第2季營收有機會有大幅度年增表現。

六角旗下Chatime去年受疫情影響開店進度不如預期、僅淨增加約110店,今年隨著全球疫情漸獲控制,Chatime全球預計淨增加200店、增幅逾2成,法人預期,六角今年合併營收可望成長雙位數、獲立也有望優於去年。

台灣比重較高業者首選績優生

去年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使得營運重心在台灣的餐飲業者影響最重在去年2-5月,之後迎來報復式消費力道;物換星移,近期台灣疫情升溫,全台升級至三級緊戒,連鎖餐飲主打店內消費所帶來的氛圍以及服務,疫情升溫下,不管是實聯制或是門市暫停營業都會對營收帶來很大衝擊,即便各家業者都有推出外帶、外送方式因應,但外送外待相關服務佔營收比重較低,並非連鎖餐飲業者的主力發展重點,且如今外送平台上,有眾多品牌以虛擬廚房運作,成本效益不是當前以實體店面為主的餐飲品牌能夠比拚,因此以台灣市場為主的餐飲集團,營運表現能否回穩,要視接下來的疫情發展而定。

餐飲績優生王品(2727)台灣市場營收比重佔約66%,王品近年持續透過品牌、門市汰落留強、加強會員經營,營運十分穩健,近三年EPS穩定在4元以上,今年在疫情爆發前,市場原本預估今年有賺8元以上實力,如今疫情發展未明,後續還要持續觀察。

另外台灣營收比重較高的包括瓦城(2729)、豆府(2752)、漢來美食(1268)、揚秦(2755)等,近年獲利表現也十分穩健,瓦城近三年EPS都能站穩15元以上,豆府去年EPS有10元以上實力,而漢來美食近兩年EPS也穩定在7元以上,揚秦近四年EPS有3元以上,這些餐飲績優生短期可能受到台灣疫情升溫而影響營運表現,不過待疫情和緩,因為營運體質佳,有機會快速回到疫情之前的水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