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法說》Q1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面板價格可望續揚1成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面板大廠友達 (2409-TW) 今 (4) 日召開法說,受惠遠距商機、宅經濟帶動電視、IT 面板需求維持高檔,預期首季產能利用率將維持去年第 4 季 95% 高檔,整體面板平均價格可望續揚近 1 成,但受零組件缺料影響,出貨量估將季減 1 成,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煮出,除缺料問題外,包含新台幣匯率、缺工也是短期較大壓力。

彭双浪表示,去年疫情改變全球生產供應鏈,但從下半年開始,遠距商機應用爆發,電視、IT 產品訂單供不應求,面板漲勢持續 8-9 個月,帶動去年營運逐季好轉,展望今年,需求仍強,訂單能見度可看到上半年,對價格發展正向看待。

不過,去年下半年新台幣強升,侵蝕友達獲利,估影響毛利率約 1 個百分點,彭双浪指出,第 1 季匯率走升仍是短期營運較大壓力,此外,料況也相對吃緊,除驅動 IC 外,全球三大玻璃基板接連發生意外,對供應造成壓力,缺工問題同樣是供應鏈較大的問題,不過友達近年持續提升自動化,影響程度相對較低。

展望整體產業,彭双浪認為,面板業近年有結構性改善,供需相對平穩健康,有助市場機制回歸理性,以需求來說,疫情過後人類生活型態改變,讓電視、筆電等顯示器主要應用成為必需品,成為支撐需求重要關鍵,供給方面,中國面板廠已拿下全球 6 成市占,政府對面板業補貼減少,加上資金轉往半導體發展,韓國同業也計畫關廠移轉產能,讓供給成長相對緩和。

資本支出方面,友達昨通過 394 億元資本支出預算案為分年執行計畫,預期今年將執行約 220 億元,較去年全年執行資本支出約 156 億元大增逾 4 成。

產品營收比重方面,友達去年將車用、公用顯示器 (PID) 等少量多樣產品線獨立計算,去年第 4 季營收占比分別達 9%、12%,電視、顯示器、行動裝置及筆電,則分別占 26%、16%、28%,其他系統解決方案、能源事業比重則占 9%。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