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11月營收147.26億元,月減3.6%仍站穩高檔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晶圓代工廠聯電 (2303-TW) 今 (8) 日公告 11 月營收 147.26 億元,月減 3.64%,年增 6%,續站穩高檔;前 11 個月累計營收 1615.33 億元,年增 19.8%。聯電表示,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展望都不錯, 8 吋產能嚴重不足的情況將延續到明年。

聯電估第四季晶圓出貨量季增 1-2%,平均銷售價格 (ASP) 成長 1%,但受匯兌因素影響,將侵蝕毛利率 1-1.5 個百分點。共同總經理簡山傑表示,第四季與明年第一季展望都不錯,未來營運將一年比一年好;目前 8 吋產能嚴重不足,此情況確定會延續到明年。

美系外資點出聯電的三大動能包括,第一,產能逼近滿載,可能提升 8 吋晶圓客戶比重,明年上半年將啟動新一輪漲價;第二,代工需求強勁,原先表現較弱的 28 奈米製程也大幅改善,產能利用率已拉升到 9 成以上,部分製程能見度更達到 6 個月至一年。

第三,聯電不再投入先進製程後,資本支出已大幅下滑,預估明、後年資本支出也可望維持近年水準,有助整體毛利率於 2022 年上半年上升至超過 30%。該外資首次將聯電納入追蹤,並給予「買進」評等、目標價 60 元,為目前外資圈中目標價最高者。

聯電受惠驅動 IC、電源管理 IC、RF 射頻等代工訂單持續湧入,8 吋產能滿載,加上 28 奈米製程持續完成客戶設計定案,後續穩定生產,研調機構集邦科技預估,聯電第四季營收約 15.69 億美元,年增 13%,市占率達 6.9%,超越格芯躍居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