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概念股嚇趴!參院民主黨難過半,綠能股集體走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今年美國再生能源股大幅飆漲,因市場看好民主黨掀起「藍色浪潮」,也就是拜登(Joe Biden)成功入主白宮,並由民主黨掌控參眾兩院,有利拜登推動2兆美元「綠色新政」。然而,從目前選情來看,民主黨在參議院未能過半,即使拜登勝選,其氣候政策也可能窒礙難行,導致太陽能股集體跳水。

CNBC、The Motley Fool報導,本次美國總統大選選情相當激烈,拜登和尋求連任的川普(Donald Trump)兩方廝殺,週三(4日)美股三大指數紛紛走揚。不過,再生能源股逆勢重挫,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First Solar股價大跌8.55%、SunPower下跌2.82%、JinkoSolar崩跌12.15%,燃料電池製造商Plug Power也下跌了2.01%。

報導指出,今年以來,上述幾檔股票的表現遠優於大盤,尤其是近幾個月來,隨著民調顯示拜登贏面大、民主黨可能取得參院過半席次,帶動再生能源股加速上漲。但以目前計票結果來看,民主黨搶下參議院主導權的機率極低,引發投資人開始拋售再生能源股。

拜登發展綠能的相關政見,包括2050年實現100%乾淨能源、促進電動車普及化、廣泛設置汽車充電站、電網更新,以及在全美部署公用事業規模級電池儲能設備。

此外,拜登承諾在2035年讓美國發電廠達成無碳發電。2019年,發電產生的碳排放量,佔美國能源相關碳排放的三分之一。
相較之下,川普曾公開批評氣候變遷是假議題,並撤銷一系列環境政策,例如《空氣清潔法案》(Clean Air Act)和《清潔電力計畫》(Clean Power Plan),並退出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所簽署的《巴黎協定》。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三First Trust納斯達克Clean Edge清潔綠能指數ETF(QCLN.US)挫跌0.94%;iShares全球乾淨能源ETF(ICLN.US)下跌1.29%;Invesco太陽能ETF(TAN.US)股價重挫2.05%。三者均遜於大盤標普500指數當天勁揚2.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