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3成工具機業者明年恐倒閉!「做四休三」成常態...上銀總裁揭慘況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統計,工具機上半年出口值11.11億美元,年減幅30.8%,是前三大機械出口唯一負成長的品項。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超過3成工具機業者明年恐倒閉!「做四休三」成常態...上銀總裁揭慘況
摘要

1.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表示,工具機產業到年底都不會好,到明年6月,台灣工具機廠商恐有1/3面臨倒閉。

2.卓永財呼籲,政府提供專案經費採購基礎工具機,供大專院校教學使用,也可協助產業渡過難關。

「如果政府再不去救,最壞狀況到明年6月恐有三分之一的工具機廠會面臨倒閉!」上銀集團(2049)總裁卓永財昨(13)日呼籲政府,儘快提撥專案經費採購工具機,供全台的大專院校使用,以協助產業度過難關。

上銀總裁:三分之一工具機廠將倒閉!建議政府提撥經費

據了解,卓永財已正式向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以及相關部會提出建言,建議政府能提撥100億元的專案經費,向廠商採購車床、銑床及綜合加工機等基礎和標準的工具機產品,提供給全台大專院校使用。

卓永財說,政府一方面可藉此淘汰20年以上的老舊設備,另一方面也為產業挹注活水,並為將來景氣復甦時做好衝刺準備。

至於廠商的配套,則是提供具有工程師實務背景的業師,每年提供固定時數到校為學生作專業訓練,同時帶動產學合作。

卓永財昨天出席「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啟動儀式時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工具機產業,預期整體產業景氣到年底都不會好,他更直言若政府不出手協助,最壞狀況到明年6月,可能會有多達三分之一的工具機廠將面臨倒閉。

在聯盟啟動儀式上,卓永財為了培養更多人才、推動產業永續,上銀帶頭贊助50台機器手臂給加入聯盟的學校,總贊助金額超過2,000萬元。另外,上銀也贈送勤益與虎尾科大各6台機器手臂建置考場,更往下扎根捐贈給加入聯盟的高工職各1台手臂,合計共贊助50台六軸關節式手臂。

「我是為了台灣整體產業好,該說的還是要說!」卓永財昨天語出驚人,他強調不願報喜不報憂,現在工具機廠普遍面臨訂單明顯衰退的困境,「做四休三」比比皆是。儘管上銀集團本身影響不大,不過站在產業界的角度,卓永財希望政府能夠儘速且積極協助廠商度過難關。

展望上銀集團下半年營運,卓永財說,目前晶圓機器人和智慧製造應用穩健成長,其中晶圓機器人系統今年出貨可超過百台,每台售價都近千萬;儘管8月業績因歐洲暑休略受影響,但他預期第3季業績應可優於去年同期。

卓永財表示,目前上銀集團都在加班趕工,集團也正規劃員工加薪,他透露,已有部分員工從8月開始加薪,預估9月起全面加薪,平均加薪幅度約1.5%。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貿易戰效應 林百里:美商愈來愈喜歡台廠

宅經濟需求強勁 廣達:供應鏈趕不上訂單

多位高層辭任 晉泰:營運一切如常

康友高層相繼閃辭 連唯一台籍獨董也辭任

和碩145億併鎧勝 拚大吃蘋單

責任編輯:謝佩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