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發生?上週神秘客大倒貨 出脫上千萬股房產ETF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上週美股連續兩天下跌,不知名的神祕機構投資人在暗池(dark pool)大舉賣股,出脫逾1,000萬股的房地產ETF,倒貨量遠超越該ETF的日均交易量。專家說,這顯示該名人士對房產地市場極度缺乏信心。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SPDR房地產類股ETF(Real Estate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XLRE.US),週三(20日)上漲0.94%收32.16美元。5月12日XLRE暴跌4.25%收31.55美元。5月13日XLRE收31.05美元,為4月3日以來收盤低。


The Real Deal 18日報導,5月12日,神秘人士出售了1,055萬股XLRE,佔該ETF在外流通股數的7.4%。該名人士以每股31.54美元的價碼出售,總值達3.33億美元。State Street Global Property Advisors數據顯示,過去一年,XLRE的日均交易量為600萬股。不具名的市場內部人士說:「這太駭人聽聞了,就像巴菲特一次倒光達美航空持股。一家大型機構投資人估計房地產市場將萎靡不振,狀況比當前看法更嚴峻。」


儘管倒貨量驚人,但是市場多未注意,因為該筆交易在暗池進行、未在公開市場操作。暗池是私人交易所,投資人可以一次下達大筆買單或賣單。支持者說暗池讓投資人能以固定價格進行大筆交易,如果改到公開市場進行,大筆下單會引發價格波動。


Stefanie Kammerman曾撰寫暗池相關書籍,她發現5月12日XLRE遭拋售1,055萬股前20分鐘,還有人在暗池以相同價格,出售了991,700股的XLRE,兩者合計約佔XLRE在外流通股數的8%。不只如此,這不是單一事件,當天追蹤標普500指數11個類股的多檔ETF,都出現巨量交易。她說:「就我看來,似乎有人拋售一切,有大事發生。」


出租公寓房東剉著等 民眾擬發動"房租罷工"

疫情衝擊收租,房市陷入困境。金融時報7日報導,多戶家庭住宅(multi-family home)原本是相當安全的投資,Real Capital Analytics數據顯示,2019年多戶家庭住宅產業吸金1,840億美元,金額高於其他房產種類,並創該機構2000年追蹤多戶家庭住宅以來新高。

不過疫情爆發後風雲變色。美國喬治亞州房東Norman Radow說,能收到多少房租,只能用猜的。他說:「(喬治亞州)有28%家庭只能勉強餬口,活在恐懼中。」他的B等級房產住客,涵蓋喬治亞州和其他七州,通常每年賺45,000美元,沒辦法省下1個月薪水來應付開支。


美國國家多戶住房委員會(National Multifamily Housing Council)數據顯示,4月26日為止,91.5%的家庭支付了房租,僅比去年同期低了4.1%,情況優於預期。許多人預期5月狀況將惡化,4月份房租到期時,許多地方才剛開始啟動居家避疫令,此一期間數百萬人遭裁員,暴增的失業救濟請領讓多州應接不暇。就算5月平安渡過,Enterprise Community Partners執行董事Priscilla Almodovar擔心8月是另一個關卡。他說,到時每週600美元的失業保險補助將到期,要是華府未祭出新的紓困案,到了8月1日怎麼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