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來首遭!日本央行同步下砍日本全區域景氣評估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的影響已擴及至日本全國,日本央行金融海嘯以來首度同步下砍日本所有區域景氣評估。

日本央行(日銀、BOJ)9日發表了2020年4月份地域經濟報告(又稱櫻花報告),表示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擴及至日本全國,因此日本全國9大區域的景氣評估全數進行下修。日銀同步下修日本所有區域景氣評估為金融海嘯導致經濟惡化的2009年1月以來首見。

日銀每3個月會發表一次「地域經濟報告」,報告中將日本全國區分為北海道、東北、北陸、關東甲信越、東海、近畿、中國、四國和九州/沖繩等9大區域。

在日本各區域的景氣評估中、前次(2020年1月)報告中出現的「擴張」、「復甦」等字眼全都消失,下修成「下行壓力大」、「呈現疲弱動向」等表現。

日銀在報告中指出,北九州的運輸用機械商表示,「來自中國的零件供應雖因工廠復工而逐步回復、不過受物流限制影響、仍無法確保充足的數量」;名古屋的汽車相關廠商表示,「受武漢肺炎影響、導致全球各地的汽車組裝廠停工,造成零件出口減少」;京都的住宿業者表示,「因武漢肺炎影響,除國外觀光客之外、日本本土觀光客也大幅下滑,對區域觀光產業的影響更甚於金融海嘯」。

共同通信指出,日銀將在4月27-28日召開金融政策決策會議,而屆時要求日銀應推出追加貨幣寬鬆政策以支撐景氣的聲浪恐攀高。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0日上午10點01分為止,日經225指數小跌0.15%(跌28.43點)至19,317.34點。

日銀3月16日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全球經濟不明感攀升,日本國內外金融資本市場持續呈現不穩定的動向,因此於當日舉行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貨幣會議)上決議加強貨幣寬鬆力道,將擴大收購ETF等資產。其中,ETF年收購額規模將自原先的約6兆日圓倍增至約12兆日圓、J-REIT自約900億日圓倍增至約1,800億日圓。

日本民間信用調查機構東京商工研究(TSR)4月8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日本國內武漢肺炎相關破產件數急增,截至4月7日為止,武漢肺炎相關破產數已達45件,其中以住宿業最慘。

日本內閣府4月8日公佈景氣觀測調查(Economy Watchers Survey)結果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拖累2020年3月份日本街頭景氣的現況判斷指數(DI)較前月大減13.2點至14.2,指數值低於311強震發生後的2011年4月(23.9)以及發生金融海嘯的2008年12月(19.0點)、創2002年1月採用現行調查方式以來歷史新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