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2月財新服務業PMI跌至52.5 大幅低於預期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週一 (6 日) 中國公布 2019 年 12 月財新中國服務業 PMI 為 52.5,預期 53.2,前期 53.5,顯示中國服務業活動擴張速度有所減緩。

而之前公布的 2019 年 12 月財新中國製造業 PMI 小幅下滑 0.3 個百分點至 51.5。受到兩大產業 PMI 下跌拖累,12 月份財新中國綜合 PMI 為 52.6,下降 0.6 個百分點。

財新中國服務業 PMI 和綜合 PMI 走勢與中國統計局公布的 PMI 走勢一致。中國統計局公布 2019 年 12 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 53,下滑 0.5 個百分點;綜合 PMI 則下跌 0.3 個百分點至 53.4。

以財新服務業 PMI 各分項指數內容來看,12 月份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繼續溫和回升,並創三個月新高。受訪服務業企業反映,新訂單增加受惠於客戶增加、產品創新及促銷活動。

服務業就業指數則是在擴張區間小幅下滑,成長動能降至 2019 年 8 月以來最低。服務業投入價格指數同樣進一步下跌,價格漲幅創九個月以來新低。

而在投入成本漲幅下跌的同時,服務業收費價格終止連續 14 個月漲勢,出現大幅度下降,並跌至衰退區間,創 2017 年 9 月以來最低。許多受訪企業表示,降價是為了刺激銷售。此外,服務業樂觀度跌至 2005 年底有數據以來的歷史次低點。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鍾正生表示,2019 年 12 月,服務業和製造業擴張速度均呈現小幅度下滑,但經濟整體上延續回穩走勢。

不過,企業信心指數仍處於低檔,預期短期要明顯回溫並不容易,這也是制約中國經濟回穩的重要因素。如果企業信心能明顯回復,2020 年中國經濟就可望出現好彩頭,但以全年來看,仍將受制於有限的下游需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