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川普料中了?人民幣貶、CPI升高,中國自找麻煩?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金融時報10月15日報導,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布的三年一次調查結果,在所有外匯交易的單邊交易中、美元佔比仍高達88%,同一時間人民幣佔比僅有4%。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統計顯示,人民幣僅占全球外匯儲備的2%左右。在香港,香港金融管理局追蹤的人民幣存款已自2014年高點下跌超過三分之一。

Dealogic數據顯示,今年迄今(截至9月底為止)離岸人民幣債券的發行總額僅達160億元、遠低於境內的債券發行總額(4.5兆元)。亞洲證券業暨金融市場協會(ASIFMA)指出,截至今年第1季底為止,離岸人民幣債券價值為530億美元、較2015年的高點縮減一半以上。市場人士表示,人民幣若想國際化、北京當局得允許人民幣更靈活地交易並開放資本帳。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經濟學家Brad Setser表示,目前無論是做哪件事都不安全。

日經亞洲評論曾指出,中國決策者正面臨「三元悖論(impossible trinity)」難題:無法同時擁有「獨立的貨幣政策」、「資金自由移動」以及「穩定的貨幣」。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網站7月6日報導,中國現在比過去更需要外國資金:中國經常帳順差GDP佔比自2007年的10%降至去年的不到1%。報導指出,資金若沒有穩定地流入中國,人民幣匯率可能會出現失序貶值。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8月30日說中國政府處理關稅問題的方式非常有趣,他們放手讓貨幣貶值這麼多、最終將會傷到自己,因為進口成本將會因而大增、他們是自找麻煩

川普10月15日說,美國將向中國出售價值約500億美元的農產品,「中國很棒、中國在這方面確實很棒」。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CNH)8月升值3.61%、創史上最大單月漲幅。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在9月3日盤中創下史上最高的7.1958。

中國國家統計局10月15日公布,2019年9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年增3.0%、創2013年10月(3.2%)以來最高升幅(Thomson Reuters)。

2019年9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當中的食品價格年增11.2%、較8月年增率上揚1.2個百分點,創近8年來最大漲幅(道瓊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0月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今年以來中國企業自美國採購的農產品包括:黃豆2,000萬噸、豬肉70萬噸、高粱70萬噸、小麥23萬噸、棉花32萬噸。他並且說,中國還將加快採購美國農產品。

中國正飽受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 ASF)疫情之苦,今年1-9月豬肉進口量年增43.6%至132.6萬噸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與經濟分析局公布,2019年1-8月美國與中國貨品貿易逆差年減11.4%至2,315.76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