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將立法 防止巨型IT企業壟斷市場與不當收集個資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本政府為檢討對於巨型 IT 企業的相關限制措施,週五 (4 日) 在日本首相官邸召開了首次「數位市場競爭會議」。今後將整理出具體方案,在新法中規定巨型 IT 企業有公開交易條件的義務,並在明年的通常國會中提出。

主持會議的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會中向各部會下達指示,提出「與各國合作,在國際性的議論上進行主導」的要求。

這次會議,有日本政府的經濟產業大臣、總務大臣、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長參加。還有來自民間,對於 AI 人工智慧甚詳的東大研究所松尾豐教授、索尼計算機科學研究所的北野宏明社長等,共 5 名學者參與。就打破各部會的縱向關係,還有建立數位市場的規則作出檢討。

而美國的 Google(GOOGL-US)、Apple(AAPL-US)、Facebook(FB-US)、Amazon(AMZN-US) 等巨型 IT 企業,則是日本政府所最在意的對象。這些企業在市場上具有強大影響力,常單方面提出對自方有利的交易條件,或壟斷資料數據等,扭曲了公平交易的本質。

週五 (4 日) 召開的數位市場競爭會議中,就有關巨型 IT 企業與中小企業的交易關係透明化問題,在「數位平台交易透明化法」(暫定) 的細節作出整理。另外,為了有辦法阻止 IT 企業利用民眾個資,也在個人情報保護法的修正案進行整理。而這兩項法案,都將於明年的通常國會中提出。

還有為了防止巨型 IT 企業壟斷市場,也將在企業併購方面,建立新的審查基準。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將修正審查規範,並成立新準則來保護消費者,以避免個資繼續遭到不當收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