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亞洲盤跳高!傳沙國產油設施得花8個月才能復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沙烏地阿拉伯最大產油設施最近遭無人機轟炸、產能大減一半,最新消息直指,該國恐怕要花上好幾個月才能完全恢復產能,而不是官方宣稱的數週。

油價週一(9月23日)亞洲盤跳高。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3日上午10時21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跳漲0.95%(0.55美元)、報58.64美元。(見下圖)

台灣的石油ETF不漲反跌。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3日上午10時21分為止,元大S&P原油正2(00672L)跌0.06%、報新台幣16.08元。

沙烏地位於阿布蓋格(Abqaiq)的石油處理設施、以及胡拉伊斯(Khurais)油田,9月14日遭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發動無人機攻擊,日產出隨之驟減570萬桶、相當於沙烏地總產出的50%,也等於全球接近6%的供給量。布蘭特原油9月16日一度因此暴衝近20%。

沙烏地新任能源部長阿卜杜勒(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旋即於9月17日出面安撫市場,宣稱喪失的原油產能有望在9月底前恢復,另外也已動用庫存,將顧客的供給量補回至遭受攻擊前的水位。

然而,情況似乎沒那麼樂觀。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正在緊急接洽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等承包商,願出高價加快產油設施的修復速度。據估計,修復時間恐怕得花好幾個月,而不是Aramco官員承諾的最慢10週。

未具名沙國官員坦承,Aramco及沙國政府高層,並沒有對外表現的那樣冷靜。部分量身訂做的零組件及設備,可能得花上一年才能完成製作、交貨及安裝的作業。「我們仍在瘋狂尋找閒置零組件,真實的狀況沒有大家想像那般樂觀。」

部分沙烏地官員警告,阿布蓋格石油處理設施恐怕得花上八個月,運作才能恢復正常。在第一線看到破壞慘況的多數技術專家也認同這樣的看法。IHS Markit發表研究指出,就算Aramco的緊急應變方案已經就定位、手上還有訂做好的閒置零件,想修復被破壞的設備仍得花上2-9個月的時間、端賴損壞程度而定。

承包商表示,Aramco需要的閒置零組件的確有不少能在一個月內交貨,但前提是要以空運緊急快遞、成本會高出50%。量身訂做的渦輪與石油壓縮機,下單後通常要花上最多一年才能製作完成、準備安裝。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