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外國直接投資 近40%是用來避稅的「幻影」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IMF:全球外國直接投資 近40%是用來避稅的「幻影」

根據 IMF 與哥本哈根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全球外國直接投資 (FDI) 中近 40%,共計約 15 兆美元是「幻影資本 (phantom capital)」,被跨國公司用來支付較低的公司稅。

報告指出,這些投資金額,相當於中國及德國的 GDP 總和,在過去 10 年中飆升了約 10 個百分點,目的就是避稅。儘管各國政府試圖抑制,但這些資金通常流入沒有真正商業活動的空殼公司。

研究說,外國直接投資通常被定義為「屬於同一跨國集團的公司之間的跨境金融投資」,對各國來說可能非常有益,因此許多國家都透過政策吸引外資,因為它能推動國際經濟一體化、刺激成長和創造就業機會,並且提高當地經濟的生產力。

但是虛幻的外國直接投資,僅僅投入空殼企業卻沒有任何實際業務,那麼這只是「財務和稅收操縱」,模糊了傳統的外國直接投資統計數據,使人們難以理解真正的經濟一體化效果。

多數「幻影資本」發生在眾所周知的「避稅天堂」,盧森堡和荷蘭幾乎占了一半,再加上香港、英屬維爾京群島、百慕達、新加坡、開曼群島、瑞士、愛爾蘭和模里西斯,10 個經濟體合計占了 85% 的「幻影資本」。

報告稱,盧森堡人口僅有 60 萬人,但擁有的外國直接投資遠遠超過美國及中國,這種規模的外資很難反映為盧森堡經濟的實體投資。

研究表示,「幻影資本」的曝險與當地的公司稅率相關,這完全不令人意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