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鋼鐵引擎轉冷!鐵礦砂單月瀉27% 創近8年最大跌幅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陸鋼鐵引擎轉冷!鐵礦砂單月瀉27% 創近8年最大跌幅

中國鋼鐵引擎冷卻、全球鐵礦砂出貨增加,導致8月份鐵礦砂價格暴跌27%,創將近八年來的最大單月跌幅。

華爾街日報報導,S&P Global Platts數據顯示,8月底為止,鐵礦砂價格重挫27%、至每公噸85.85美元,為2011年10月以來最猛烈的跌幅。中國鋼鐵廠生產全球逾半鋼鐵,當地業者面臨連串利空,包括中美貿易戰動搖外界對中國成長前景的信心、鋼鐵利潤下滑、人民幣貶值、環境法規等。

7月份鐵礦砂一度漲至每噸126美元,8月劇烈拉回幾乎抵銷先前漲勢。麥格理(Macquarie)原物料策略師Serafino Capoferri說,跌勢之劇烈讓他震驚,沒料到會摔得這麼慘。

市場對於鐵礦砂走勢,看法莫衷一是。投資銀行Liberum認為,中國房市是觀察要點,中國鋼鐵需求有四成來自房市。倘若中國房市放緩,不久的未來,鐵礦砂最低可能跌至50美元。高盛則預估,三個月內,鐵礦砂將翻升至115美元,主因中國將提供豐沛融資支撐房產投資,當地新建築標準也規定需使用更多鋼鐵。

路透訪調:陸房市將放緩、今年銷售恐跌2%

鐵礦砂走勢取決於中國房市,那麼房市前景如何?路透社報導,路透社訪調15名地產分析師和經濟學家,他們預測2019年中國住宅房價將年增6%,增幅低於2018年的9.7%。不只如此,估計今年房屋銷售將萎縮2%。

8月份為止,中國房價連續52個月上揚,當局加緊管控。ING Wholesale Banking大中華經濟學家Iris Pang說,部分中國城市的房市措施將收緊,避免挹注的流動性被用來投資房產,此種情況會持續到2020年上半。

分析師多認為,中國投資選項有限、潛在需求強,儘管房市轉冷,房價不至於暴跌。房產諮詢商諸葛找房(Zhugezhaofang)分析師Yuan Chengjian說,去年以來,地區市場出現過熱跡象,有較大的下行風險。可是房屋交易量暴跌20%的機率不大,全國整體市場沒有此種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