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將納陸"社會信用評分"!歐盟商會:攸關企業生死大事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推出「社會信用評分系統」,替人民評分,估計2020年底,此一系統還將納入外國企業,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警告,企業尚未做好準備,可能會對營運造成重大廣泛的干擾。

南華早報、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社會信用評分系統的目標是,運用先進的數據蒐集和分享技術,依據個人行為的整體積分給予獎懲,確保人民和企業能遵守法規。中國準備實施企業版的社會評分制,當地稅務和海關等人員,開始依據企業遵循法規的紀錄、給予評分,並分享違規企業的黑名單。

中國歐盟商會報告稱,北京計畫彙整這些評分到單一資料庫,預計明年上路。中國歐盟商會總裁Joerg Wuttke說,企業社會評分制對個別企業來說,可能攸關生死,歐洲企業對此缺乏準備,令人極度憂慮。

近來北京鼓勵監管單位共同懲處企業,舉例而言,如果一家公司遭藥品管理單位列入黑名單,該公司如果想經營券商,申請可能會遭金融當局駁回。

報告指出,評分系統涵蓋營運的所有層面,給予評分的監管單位包括稅務、海關、環保、產品品質等。系統也會參照企業的法遵紀錄,例如反托辣斯、數據傳輸、定價、授權等。因此,在中國營運的跨國企業必須處理30個不同單位的評分、以及300項法規的法遵紀錄。

報告稱,企業社會評分制度,「原則上」(in principle)有望打造出更公平的環境,但是該制度也可能用來歧視跨國企業。Wuttke表示,此一系統能給予北京更多籌碼,對付觸犯中國政治敏感議題的企業。未來這個政策工具,能讓企業的政治立場與中國官方一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