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人老財散風險,政府與金融機構責無旁貸!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近來老人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可考量及早幫自己安排一份攸關財產管理與保護的制度,否則隨著年齡增的增長,失智及失能跟著慢慢發生,此時將容易被居心叵測的人操弄或擺布,留下家人陷入經濟困窘與財產紛爭。

2.金融機構以從業人員銷售金融商品的首收業績,作為升遷考核與獎金佣酬的計算基礎,這不合時宜的制度,使得部分從業人員遊走灰色地帶,誘導客戶不斷購買新單,甚至在損及客戶利益下,慫恿客戶解舊買新,這反使人們失去對金融機構的尊重與期待。

接連的社會新聞令人震驚與遺憾,其中一個是疑似輕微失智的高齡老翁,在贈與上億元房產給基金會後,因承諾生活醫療照護沒有兌現,引發爭議。我們都不是當事人,無從釐清事件緣由,更無法輕易判斷是非,也許真的是出於雙方誠心合意,僅旁人過於善意的揣測,但也可能是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常見的高齡金融剝削或詐騙事件。但該如何做,才能讓這些事件不要一再重演?

首先,應及早幫自己安排一份攸關財產管理與保護的制度,如安養信託。除非是重大傷病事故引發失智或失能,否則大部分的人都是隨著年紀增長,失智及失能跟著慢慢發生。但當事人甚至是家人都很難清楚認知其緩慢改變引發的問題,同時高齡者對家人或親信的依賴度也愈深,這樣易在迷糊時被詐騙,清醒時只能當作是做功德或消業障,也易被居心叵測的家人或親信操弄擺布,導致財產被侵吞,留下家人陷入經濟困窘與財產紛爭。

其次,建議政府可在發放各種具福利性質的敬老卡或各式老人津貼時,要求長者定期參與說明會等軟性活動。藉此確保已長期與社會脫節的長者能與時俱進,了解現實社會中各種高齡金融剝削手段與詐騙手法,並介紹各種適當的財產管理與保護制度,除落實友善對待高齡客戶的金融政策,更能減少財產糾紛等民事興訟及老年福利等社會資源的浪費。

最後,呼籲金融主管機關應盡速透過有效政策,引導金融機構改用資產管理規模(AUM)作為第一線銷售人員的績效考核與獎酬機制依據。一直以來,金融機構都是以從業人員銷售金融商品的首年度(首收)業績,來作為升遷考核與獎金佣酬的計算基礎,這不合時宜的制度,讓少數沒有職業道德的從業人員常遊走法律灰色地帶,例如為了創新的業績與高額獎金,誘導客戶不斷購買新單,甚至在損及客戶利益下,慫恿客戶解舊買新。

金融業未來發展理財規畫的願景,應是讓客戶的資產透過適當投資組合獲得長期穩定的增長。而具備高職業道德的從業人員通常會以客戶利益為優先,他們的價值也需要金融機構給予長期的尊重與對待,不該在一買一賣的銷售作業流程中被現實環境扼殺。

請記得我們都會慢慢變老,大部分失智或失能也都是慢慢發生,個人、家庭、機構、社會及國家都該及早因應,否則刑事局打詐中心統計總損失金額、案件的數字將隨人口老化及少子化趨勢不斷再創高,屆時人老財散必是國安危機,也將是金融業的窮途。

延伸閱讀
500萬、1000萬...想提早退休該準備多少錢?理財達人曝:太早退休往往伴隨更大開銷
每月可領7%~12%利息,「債權投資P2B網路理財」網站9年違法吸金73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