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賣超變買超,為何日股開始受青睞?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日股近期廣受國際矚目,包括黑石集團執行長史蒂芬・舒瓦茲曼(Stephen Schwarzman)、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華爾街大咖陸續造訪東京,對沖基金巨頭城堡投資(Citadel)還決定在日本開設據點。今年以來外資對日股更從賣超轉為買超,為何日股開始受到青睞?按《彭博》分析,因為太便宜!比較美股和日股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表現,東證指數上漲約130%,S&P 500指數則漲340%(詳見圖1)。漲幅不如人,日媒分析,從國家到企業都太保守,日本人更是寧願匯出資金到海外投資,也不願買進自家股票。結果是東京證交所掛牌股票超過一半(約1,000檔)股價淨值比(PBR)低於1倍,陷入所謂「價值破壞」的低估模式。

為了化解這個窘境,東京證交所3月發文要求這些PBR跌破1倍的公司提出改善計畫,掀起日企買回庫藏股的風潮,其中去年底PBR僅0.6倍的大日本印刷,提出壓縮資產和回購股票計畫後股價大漲4成,表現最亮眼。而巴菲特2020年8月就注意到日股被低估,買進5檔商社股,到今年4月,股價表現最差的伊藤忠都漲了73%,漲幅最多的丸紅大漲2.3倍(詳見圖2)。看來日股「價值破壞」現象深具魅力,值得注意。


延伸閱讀
期待房價跌的民眾要失望了...房市現況量縮、價盤整,自住者可用實價登錄向下10%出價!
為什麼債市表現最差的時刻,反倒受股民喜愛?達人:這些原因告訴你,不該盲目跟風


  • 分享: